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劳工假渐增至17日 空有计划无细节
发佈日期 : 2020-01-15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昨日公布10项民生新措施,当中包括争议多年的统一「银行假」及「劳工假」,逐步增加劳工假期由12天至17天。不过,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指出,政府过往曾提出14周产假,结果讲足四年,对于今次何时才能落实增加「劳工假」,抱怀疑态度。

政府昨日公布建议,统一「银行假」及「劳工假」,逐步增加劳工假期由12天至17天,政策将分阶段推行,料有过百万「打工仔」受惠,希望透过劳工顾问委员会商讨促成其事。特首林郑月娥指出,现时约30%「打工仔」未享有每年17天假期,政府将与商界商讨法定假期问题。

在强积金方面,现时月薪少于7,100元的僱员毋须为个人部分的5%强积金供款,政府昨日表示为月入7,1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士,代供僱员的5%强积金供款,自僱及受僱人士均能受惠,有关措施涉及六亿元额外开支,估计约有20万人受惠。

另外,政府建议为失业人士及就业不足的人士提供有时限性的现金津贴。林郑月娥表示,关爱基金将会研究向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发放最多三个月的现金津贴,希望在10月实施。申请人需是于今年4月时失业达一年或以上的低收入人士,以及工时不足以领取在职家庭津贴计。

林郑月娥又建议改善政府外判员工待遇,已落实部分措施包括在去年10月后批出的政府外判合约,已列明非技术员工持续工作12个月可享有6%的约满酬金、受僱满一个月可以享有法定假期薪酬,以及在悬挂8号或以上风球时上班可获发1.5倍工资。她表示,现时政府招标服务合约时,工资水平佔分较高,大大降低了「价低者得」的情况,现时食环署清洁工人和厕所事务员合约的承诺月薪,已较新措施实施前上升28%。

厂商会会长吴宏斌指出,商界难以反对增加法定假期,商户可能会调整员工的人工薪酬,以抵消增加假期的成本。他希望,政府不要一步到位,可每两年增加一日假期,并坦言不期望政府会提供资助或补贴。至于郭家麒认为,14周产假由政府提出至今亦讲足四年,对政府何时能够落实17日法定劳工假期持怀疑态度。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