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人惨遭政府遗弃湖北
发佈日期 : 2020-02-13


【本报记者报道】湖北省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封省」,香港政府昨日证实,有10名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证实感染了武汉肺炎,涉及三个家庭,当中七人身在武汉,余下三人在恩施,全部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大致稳定。有立法会议员表示,接获多宗滞留当地的香港人求助,主要涉及本身长期病患药物不足,当中有个案是刚完成「通波仔」手术,但药物份量只余10天左右,认为香港政府应该尽力协助港人离开。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表示,确诊的三个家庭分别为一个四人家庭,全部确诊,涉及两男两女,年龄由24岁至65岁,由驻武汉办事处安排入住武汉的医院;第二个是四人家庭,当中三人确诊,涉及两男一女,年龄由36岁至62岁,驻武汉办事处安排其中两人入住武汉的医院,其余一人自行安排入院;最后一个三人家庭全部确诊,涉及两男一女,年龄由12岁至48岁,自行安排入住恩施的医院,他们并无向特区政府求助。

#长期病患者药物缺

港人李先生一家四口是其中获确诊的家庭之一,他表示,滞留期间,自己和父母先后确诊武汉肺炎,母亲先获安排住院,父亲一度不获收留,他向香港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求助,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致函武汉亚心总医院,院方才接收李父。李先生之后亦确诊感染,政府于本月11日再次协助李先生写信,信中透露,李先生的爸爸早前已经确诊入院,为方便照顾和保持联繫,请求武汉亚心总医院也接收他。

事实上,截至周一,政府收到超过1,000宗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个案,涉及2,000多人,分布在30多个城市。滞留在湖北十堰市的林先生,一家三口上月中到武当山探亲,他说现在生活不成问题,但也质疑政府反应不够快︰「特区政府到今时今日,从来无联络我们。即是我都想问一问,是否当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不是香港人呢?」不过,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称,会审慎全面评估有关的公共衞生风险和实际可行性,强调在寻觅有足够容量的检疫地点方面,社会支持十分重要。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自己接获九宗滞留中国的港人求助,当中八人身处湖北,因当地封关而滞留,主要求助涉及长期病患所需药物不足,其中有一宗是于三日前收到,事主刚完成「通波仔」手术,每日须服用的药物今起只余下10日份量;他已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涂谨申称,多个国家均已从中国撤侨,早有先例,香港政府应尽力安排港人撤离,即使隔离地方不足,亦可安排分批撤离。

#2000港人滞留当地

至于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同样接获滞留湖北省的香港人求助,他批评政府未有安排包机,协助当地港人回来︰「你都能够接载他们去适当地点搭乘班机回香港,所以根本是『不为』,而不是『不能』。他们好像一班『遗民』。他们是香港人,但政府没有负起应的责任去照顾他们基本所需,其实已经是一个人道危机。」

经民联表示,自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当地对外交通停顿,有大批香港人滞留武汉市以至湖北省内其他城市。经民联强烈唿吁港府尽快派出包机,接载滞留当地的香港人回港。在接载滞留湖北香港人回港一事上,经民联已与有关航空公司接洽,希望他们提供协助同支持。从湖北回港的香港人有较高健康风险,当局必须确保回港前做好健康检查,并确保包机的衞生设施与程序足够,避免造成机上交叉感染,并在抵达香港后即时做好隔离及检疫安排。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