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拟转资助公共衞生非政府组织
发佈日期 : 2020-04-28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较早前宣布下令政府暂停资助世界衞生组织,痛斥世衞连最基本的职责都做不好,必须追究责任。美国传媒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将原定资助世界衞生组织的资金,转为资助从事公共衞生的非政府组织。另外,澳洲有电视节目探讨世衞目前存在的问题,引述专家称现行世衞规范阻挡了专家及早进入中国了解疫情,而对台湾提出的警告视而不见,是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原因。

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言论,以及一份发给美国国务院工作人员的文件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请求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在世界衞生组织之外,寻找并调动国际援助计划的替代执行者。美国总统特朗普较早前指出,已下令政府暂停资助世界衞生组织,痛斥世衞连最基本的职责都做不好,必须追究责任。特朗普指责世衞严重管理不善,当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出现时,隐瞒传播情况。他质疑世衞未有尽早要求对中国及其他国家实施旅游禁令,并指「所有人都知道那边(中国)发生甚么事」。

#引述文件源自国务卿蓬佩奥

另外,澳洲第九频道新闻网节目《60分钟》前日探讨世衞的问题,节目中访问了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劳伦斯‧哥斯汀(Lawrence Gostin),他曾在世衞担任顾问长达30年。哥斯汀说:「这首先是中国错误,世衞应该要挺身阻止。假如这个病毒是源自澳洲、加拿大,或美国一个小村庄,我不认为疫情会到如此地步,全世界都会合力更快速地控制它。但因为涉及中国,情况就有所不同了。」

哥斯汀解释,虽然世衞的表现值得批评,但碍于现行规定,其实世衞当初能做的恐怕不多。他说:「根据世衞的规定,除非收到邀请,否则世衞人员是不能进入(中国)的;中国会阻止他们。」

报道认为,台湾是整场疫情的「最早提出警示者」,提到台湾早于去年12月便根据专家情报推断,认定武汉已出现疫情,而在去年12月31日,台湾就透过电子邮件向世衞发出警示,但可惜未被理会。报道提到,台湾虽然未获世衞回应,但因了解事态严重,所以在世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全球衞生紧急事件」足足一个月前,台湾就先封锁边境。哥斯汀说:「台湾早就吹哨,提出警告了;世界各国及世衞当初应该聆听的。但我们没聆听,所以陷入现在的困境。」

#专家批疫情源看中国变复杂

《60分钟》形容,面对世衞被指因受中国影响而失能,澳洲总理莫里森主张世衞必须接受检讨,但也提议国际社会应该加强资助世衞,并提高世衞的权力,以使其不再受任何国家的支配。哥斯汀说:「在人类歷史中,或在我们这代人有生之年,我很难想像还有更坏的时机,让世衞捲入两大超级强国,即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冲突;这是一件错事。」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