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李家超亲率督导小组下周开首次会议
发佈日期 : 2020-05-21


【本报港闻部报道】监警会日前发表反修例示威专题审视报告,就社会有批评报告不全面。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晚(20日)发表题为《事实展现眼前 公道看监警会报告》的文章,表示将亲自督导研究,以及跟进审视报告提出的52项建议。有关督导小组将于下周召开首次会议,而保安局和警队均会参与。前港督彭定康表示,原本为报告撰写意见的五位海外专家提早退出,已经反映报告审视过程的透明度成为疑问。

就社会对监警会报告的批评,李家超认为,部分意见偏颇,重申报告是公开及以事实为基础。被问及监警会委员陈锦荣承认引用资料没有做调查程序,李家超反指报章内容是否真确亦无人可以求证。

#个别投诉个案逐一调查

李家超说,监警会成员来自不同专业界别,有充分专业知识,认为部分批评具误导性及偏颇,澄清每一个有关警方的投诉都会调查及审视。他提及有人在一些记者会上以化名批评,但又不愿意向监警会提供资料,质疑有关内容的可信性,是埋藏在化名后掩护作出不负责任的指控。

有意见指报告没有向个别警员问责,质疑报告的可信性。李强调,个别投诉个案会逐一调查及按证据跟进,而报告的目的是就过去十个月所发生的事情,作宏观事实陈述和分析,并非处理个别投诉的调查和结果。他指,投诉警察课至今接获逾500宗须匯报投诉,监警会仔细审核。

李家超表示,小组会商讨跟进方向及定下优先次序,有需要时更会邀请其他人士参与。他说,警方亦会透过现行机制,向监警会匯报和商讨跟进行动,而保安局会与警务处仔细研究和有效跟进报告建议,以优化警队将来处理大型公众活动的能力。

对于退出监警会的海外专家Clifford Stott对报告的评论,李家超回应,专家只留在香港四天,质疑他对事件的证据及判断,形容与生活在香港,经歷十个月社会事件的大众,对事件的判断相比,是「无需他多讲」。

#训斥22警涉嫌不当言行

在警员纪律问题方面,李家超透露,22宗训斥个案中,警方已就4宗展开纪律覆检,当中19宗个案,投诉警察课亦已接获投诉。李说,如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需要进一步行动,会进行纪律及刑事调查程序,警方会根据既定机制,公平公正处理。民主党尹兆坚批评李家超埋没良心,纵容警方使用暴力,李家超反驳尹兆坚才是出卖良心,指议员提出警方使用武力的片段只是间歇片段,又指理直气壮的市民如感到不满都应该投诉。

另一方面,在过去五年,警队有362人有轻微违纪行为;而经纪律研讯后获判处惩罚的人员共有235人,当中30人被革职、迫令退休或命令辞职;100人因刑事定罪而被判处惩罚,当中50人被革职、迫令退休以及命令辞职。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