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泛民批夏宝龙给不到港人信心
发佈日期 : 2020-05-30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人对于「港版国安法」的担忧之一,在于会否被「以言入罪」。对于有港区人大代表引述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表示,由于受《基本法》保障,港人绝对不会被「以言入罪」。不过,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直言,夏宝龙给不到香港人信心,而现在是整个香港也在非常恐惧。

郭荣铿表示,社会目前对于「港版国安法」仍有很多忧虑,直言夏宝龙给不了香港人信心。他说:「夏宝龙是不会给到信心给香港人,现在说活动都不行,那条线在哪裏?法律究竟有些甚么,这个整个香港都非常恐惧,我昨天接受BBC、CNN访问,这个是否外国势力呢?我们立法会经常接见外国来的议员、官员,建制、泛民都有份正式会议,这是否又有问题呢?」他说,市民对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不信任,亦未有条文细节,未能释除疑虑。

全国人大会议前日闭幕后,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会面。对于有人担心立法后会「以言入罪」,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引述夏宝龙表示,绝对不会有这情况,港人的权利有《基本法》保障。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言论自由在《基本法》有保障。现在是针对分裂、颠覆、恐怖活动及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为何国家那么紧张?不是本地叫两句口号,而是背后有组织、有行动、有外国势力撑腰,现在不是一下子要去拉人。是防范不到、制止不到,继续有人搞破坏,破坏很严重,只能去惩治,因为他们已经没得救,叫他悬崖勒马又不肯,这个帮不到他们。」

然而,今年4月,中联办已曾自行为《基本法》第22条「释法」,透过声明指出「两办」是「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因此,有网民直言,香港市民早对《基本法》无信心。

另外,对于有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法庭负责处理案件,法官都是无外国居留权及有中国籍,司法机构回覆表示,不评论个别人士的言论。司法机构指出,各级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员,包括非常任普通法法官,就职时均须作出司法誓言及效忠香港特区,所有法官及司法人员,不论国籍,均遵照司法独立的原则,严格依据法律行使司法权和审理案件,并无区分。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