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维园六四烛光 今年无法亮起
发佈日期 : 2020-06-01


【本报记者报道】今年是「六四」事件31週年,支联会向警方申请6月4日当晚继续在维园举行烛光晚会,据了解,因「限聚令」于6月4日当天仍然生效,加上刚出现新冠肺炎本地小型爆发个案,为疫情发展再添变数,故此,
警方将于今天发出「反对通知书」,但至于是否容许主办方安排每8人一组进入维园悼念,需要与管理该场地的康文署等持份者进一步研究。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昨天已表示,估计获准举行的机会不高,所以唿吁市民于「六四」当晚自行参与「遍地开花」式集会,在各区自行燃点烛光悼念。

据了解,警方在「反对通知书」,主要以「限聚令」为由拒绝申请,故此强调根据香港法例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及政府于2020年5月19日在宪报刊登的《2020年第45号号外公告》,除非获得豁免或准许皆不得在任何公众地方进行多于8人的羣组聚集。若有违例每名参与该聚集的人、组织该聚集的人、拥有、控制或营运进行该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许该聚集进行的人均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4级罚款及监禁6个月。由于有关公众集会及公众游行不属于规例附表1所指明的豁免羣组聚集,亦非根据规例第5(1)条获准许的羣组聚集,举行或参与该公众集会是违法行为,会扰乱及破坏公共秩序。

#参与该公众集会是违法行为

警方指出,新冠状病毒病为一种具高度传染性可致命的疾病,公众集会及公众游行属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动,警方有理由相信举行有关活动不单会增加活动参与者及其他市民感染病毒的风险,亦会对所有市民大众的生命与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危害公共安全及影响他人的权利。警方合理地相信纵然对上述集会及游行施加相关的条件,亦无助于维护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保护他人的权利和自由。

警方以「限聚令」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由,反对支联会昨日(31日)举行「毋忘六四」大游行,支联会改为举行「遍地街站」。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昨午在铜锣湾街站表示,警方未有再就六四集会安排会面时间,对集会获批不感乐观,「如警方立心不良用限聚令禁止集会,我们已有准备」。

#李卓人:已有后备方案

李卓人称,6月4日当晚支联会将在不同地方摆街站、派蜡烛,唿吁市民无论身在何处都于8时正点起烛光,并于8时09分默哀一分钟。他说,如警方禁止集会,支联会仍会在8时正以8人一组、保持1.5米社交距离走进维园,同步有半小时的网上集会,并会有天安门母亲视像发言等环节。被问到会否担心六四街站会引起警民冲突,李卓人说不知警方当晚如何执法。据悉,维园属康文署管理,现无对外开放,如支联办等硬闯,该署报警的话,也需要执法。

他又说,支联会的「结束一党专政」口号已叫了30年,过去亦无被指是颠覆国家政权,质疑当局可以任意「搬龙门」,任何口号可以按政治需要去打压,强调支联会会继续叫相关口号,希望港人可以坚持悼念六四。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