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公布食肆抗疫措施「加辣」 晚6朝5禁堂食理据遭质疑
发佈日期 : 2020-07-14

游戏机中心等12类处所须关闭七天。
金钟一间餐厅在午市时人头涌涌。
林郑月娥(左四)宣布,餐饮业将于每天晚上6时后至
有市民在餐厅外等候外卖自取。
香港昨日新增41宗本地感染个案。
游戏机中心等12类处所须关闭七天。
金钟一间餐厅在午市时人头涌涌。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特首林郑月娥昨晚举行记者会,宣布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向食肆「加辣」,由周三开始禁止食肆每日傍晚6时到翌日凌晨5时做堂食,只能外卖。网民质疑晚市禁堂食的理据何在,因为午市的食肆同样人头涌涌,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仅表示,需要就措施取得平衡,并唿吁市民晚上回家煮饭或购外卖。有饮食业批评,一切源于政府的抗疫不力,现在饮食界是再次为政府的无能埋单。

林郑月娥昨晚在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多项防疫措施,包括收紧第599F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禁止食肆每日傍晚6时到翌日凌晨5时做堂食,只能外卖;堂食期间回復今年3月时的安排,入座率上限五成、每枱要相隔至少1.5米,只可坐四人。

网民嘲病毒有时间观念

被问到为何只禁止晚市堂食,陈肇始表示:「其实我们都需要有平衡,一方面我们要减低人流,尤其是今次也是针对性,我们发现今次情况,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讲,例如彬记或其他食肆,都是比较小型的食肆,如果是较小型的食肆,虽然应该要设有一些有效的分隔,但如果太多人亦存在风险,所以我们要作疏导。我们衡量过,大家上班,需要进食早餐和午餐,而晚餐方面,我们鼓励大家多些留家,可以回家吃饭,否则也可以买外卖,所以整体上堂食的时间也要减少。」

不过,有关说法不为市民接受,有网民在讨论区留言质疑:「早餐没事,午餐没事,下午茶也没事,就只是晚餐出事。新冠病毒除了有性格之外,还懂得分何时是上午、下午?」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批评,政府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把关不力,措施严重失误,导致疫情失控,饮食界要再次为政府无能埋单,对此感到愤怒及遗憾。联盟认为,政府昨晚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全面禁止晚市堂食,必定对业界造成沉重打击。联盟要求政府立即推出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才可以挽救饮食业于水深火热之中。联盟同时唿吁饮食业界提升防疫措施,保障员工及顾客健康。

饮食业冀政府加码补助

至于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形容,新措施较以往严格,业界会以控制疫情为首要考虑,生意额仍属其次。不过,他亦指出,未必所有食肆都有条件做外卖生意,会对他们的生意造成大影响。而且即使可以做外卖,都远远不足以弥补生意跌幅。黄家和说,如果情况持续,将影响到食肆要停业或结业,饮食业的失业率将恶化,他关注当局能否将防疫抗疫基金加码,以补助业界。

除此之外,卡拉OK、酒吧、健身中心等12类处所要暂时关闭七天,之后再检视。政府同时要求,来港前14天到过政府指定高风险地区的人士,登机前要出示病毒检测呈阴性的健康证明。被问到新措施是否来得慢,林郑月娥不认同,强调过去一周已陆续收紧措施。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