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袁国勇:疫情若续几何级上升 政府要考虑禁足令
发佈日期 : 2020-07-21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新一波疫情相当严峻,多名专家均表示若疫情恶化,政府或需要推更严厉措施,包括禁足令。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若确诊个案数字往下跌,措施未必需加强,惟若数字以几何级数上升,情况恶化的话,政府有可能需推出更严厉的措施。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若七至14天后确诊个案数字仍呈几何级数上升,应该实施居家令,限制市民出门。


袁国勇指出,防疫一方面要在源头堵截,即做好检疫,但同时亦要避免内部扩散。他观察到,市民比2、3月时失去了抗疫恐慌心理,社交活动增加和少了戴口罩,认为第三波的疫情是因为「轻敌」,唿吁市民有在有疫苗前都不要松懈。他建议,政府在疫情严重的地区设街站派发检测樽,直接在现场收集深喉唾液样本,重申要做好检测的工作,而市民则要避免堂食与聚餐,进入高危区域如街市时,要戴口罩和用酒精搓手液搓手。


另一政府抗疫专家顾问、中大唿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同样唿吁市民,需配合防疫措施,若市民仍然外出用膳,疫情持续严峻,或需实行禁足令。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市民继续夜夜笙歌,就可能会有感染群组有如「火烧连环船」般爆发。他表示,以现时本港形势来看,认为情况不乐观,自己最担心公营医疗体系严重受影响,床位和检疫中心或不够用。他指出,纵使政府防疫措施「加辣」,但若市民不尽量留在家中、无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所有防疫措施只会事倍功半。他唿吁市民尽个人责任,做好个人防疫措施,指现在是时候社交戒严。


何栢良指出,明白政府考虑加强防疫措施时存在两难,但认为当局应果断行事,强制市民在所有公众地方都要戴口罩,不应分室内或室外。他建议政府可定出豁免某些范围,例如做运动时毋须戴口罩。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