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过去合作科研交流 壮大华军事实力 美智库点名7大学与解放军有联繫
发佈日期 : 2020-08-01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
蓬佩奥形容,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是「间谍巢穴」。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
蓬佩奥形容,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是「间谍巢穴」。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一个智库的报告指出,美国的研究人员过去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学术单位,进行了广泛合作,潜在地强化中国作为竞争对手的军事实力。报告更点名七间中国的大学,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形容这「国防七子」尽管在名字上没有「国防」或「军事」的字眼,但与解放军有关联。

美国史丹佛大学智库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发表题为《「全球交流:重新思考学术机构的风险》的报告指出,任何促进中国在战略和军事竞争的合作与援助,都不利于美国的利益。这些学术合作案例,等同「美国学者和研究机构直接为(中国)军事现代化作出贡献」。报告称,从中国知网(CNKI)平台鑑定了2013年1月至2019年3月期间、254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比对出这些论文是由115家美国大学与政府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与七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大学合作撰述。

中国知网是中国同业期刊、会议论文、学术和学位论文最齐全的学术网路资料库之一,此学术平台由中国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技部等单位支持,北京清华大学主导。

报告称,尽管被点名的这七所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国防」或「军事」的字眼,但中国内部均熟知他们与军方的关係,而且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08年起开始管理这七所大学。直属工信部的七所大学合称为「国防七子」。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军事计划的「国防七子」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南京理工大学。

蓬佩奥:休斯顿总领馆是间谍巢穴

报告指出,200多篇论文的主题从材料科学到航空工程均涉猎,具有解放军背景和关联性的中国研究人员为了获取美方的研究和技术,广泛地与美国的学术单位合作。胡佛的报告举出实例,「中国的研究人员隐匿或者没有明确地揭露他们与国防单位的隶属关係」。有些作者隐藏自己工作单位的军方背景,採用看起来无害、清白的名字,例如以「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为名,而不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national defense key laboratory)。

另外,美国日前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会参议院外交关係委员会作证表示,休斯顿总领事馆是一个「间谍巢穴」(den of spies),华府因此决定把它关闭。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