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警务人员自愿验毒採验尿方式 第4季推行 警队诚信审核行动小组已主动介入6案调查
发佈日期 : 2020-09-21

有警务人员涉及私吞毒品案,高层震怒,引发成立诚信
警队成立诚信审核行动小组成立至今,已主动介入调查
有警务人员涉及私吞毒品案,高层震怒,引发成立诚信
警队成立诚信审核行动小组成立至今,已主动介入调查

【本报记者报道】就早前有曾参与破逾亿港元冰毒案的警务人员涉检获冰毒作贩卖而被捕,令警队管理层进一步加强监管前线人员的行为操守,随后成立「诚信审核行动小组」,迄今已主动介入调查六宗案件。警务人员的财政状况或成为犯案的推动力之一,因此于今年7月开始,参与晋升高级警司、警司及总督察晋升选拔时,须须就个人财政状况作声明,以证明财政稳健;同时,今年第四季亦逐步推行警务人员自愿验毒措施,预计採验尿方式。


警队于今年5月,有驻守西九龙总区反黑组的警务人员涉嫌串谋私吞证物,在4月28日一宗侦破逾亿毒品案中,当天有份参与行动的一名41岁姓许警署警长,联同一名37岁负责看管证物的男警,私吞25公斤、市值逾千万元的冰毒证物,悄悄运走后,再转售图利。天网灰灰,旺角警区探员其后凌晨突击搜查尖沙咀一酒店房间期间,该名警署警长持门卡进入,当场被捕。


#加强对人员行为操守监察及监管


据悉,警队「一哥」邓炳强对事件感震怒及痛心,下令彻查案件之余,并随后宣布成立「诚信审核行动小组」。「诚信审核行动小组」(Integrity Audit Action Group)于2020年5月29日正式成立。「行动小组」共有15名成员,当中包括一名警司及6名督察级人员,由助理处长(服务质素)带领,直接向警务处处长匯报。


设立「行动小组」的目标,包括:主动调查人员涉嫌严重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行为;及早辨识有潜在风险的工作流程,加以改善;以及加强对人员行为操守的监察及监管制度。警队十分重视人员诚信,「行动小组」会继续积极推动现时的诚信管理策略,深化警队多年来的诚信管理文化,预防不当行为,以维持市民对警队的信心。


据了解,自「行动小组」成立至今,已主动审视了6宗涉及人员涉嫌违规违纪的个案,包括在非法赌档私吞麻将案,案件仍在进行。「行动小组」除了作出督导责任调查外,同时亦会检视警务工作流程,进行研究,探讨改善空间。


#警司及总督察等选拔 须报财务状况


此外,为深化警队多年来的诚信管理文化,预防不当行为,「行动小组」亦研究推行新的诚信管理措施,当中包括要求人员参与晋升选拔前就个人财政状况作声明以证明财政稳健,以及安排人员接受自愿验毒等。


有关晋升遴选个人财政状况声明将由今年7月已开始,参与晋升选拔人员在提交晋升报告同时,须就个人财政状况作声明以证明财政稳健。新措施将首先在2021/22年度高级警司、警司及总督察晋升选拔中推行,并会逐步伸延至员佐级人员的晋升选拔。


另外,有关自愿验毒措施的具体安排仍在筹备中,并计划于2020年第四季于警队内逐步推行。据悉,将以验尿方式进行。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