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内地制裁雷神等对台售武美企 港正用相关空管系统
发佈日期 : 2020-10-27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与美国关係持续紧张,美国上周批准新一批对台售武后,中国昨天宣布制裁出售军备予台湾的美国企业及相关的个体,包括洛歇马丁、波音防务及雷神,称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必要措施。由于香港目前正使用由雷神公司提供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雷神AT3」,曾任民航机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关注,香港是否需要跟从相关制裁行动。


美国国务院上周批准三项总值18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昨天宣布制裁,出售军备予台湾的美国企业,包括洛歇马丁、波音防务及雷神,以及相关的个人及实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制裁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必要措施。他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任何军事联繫,我们将继续採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波音防务的母公司波音发声明称,跟中国在民航方面的合作有长期效益,公司会致力维持。洛歇马丁称,所有国际军售均受美国政府严格规管,并称公司在中国业务有限。台湾政府对北京宣布制裁深表遗憾,称美方向台提供防卫性武器,有助台湾安全及印太地区的和平及稳定。


对于内地宣布制裁雷神等公司,香港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正採用由雷神公司提供的「雷神AT3」,民航处于2016年斥资15亿元购入。曾任民航机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关注,香港是否需要跟从相关制裁行动。他在社交网站Facebook帖文质疑,香港如果不跟随内地做法,是否会变成「排斥内地」,是否「过份强调本土」,又能与何跟深圳合作,如何能「融入大湾区发展」。


另外,中方要求六间美国传媒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财务等资料,反制美方上周将六间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以答记者问方式,公布要求美国广播公司、《洛杉矶时报》、明尼苏达公共电台、美国国家事务出版公司、新闻周刊、美国专题新闻社六间传媒的中国分社,即日起的七日内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物业等书面材料。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