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警告或违港区国安法 指警若进校调查 大学须配合 中大学生会办抗争展校方强拆部分展品
发佈日期 : 2020-11-12

中大学生会幹事会临政主席于展览开始时接受传媒採访
中大学生会昨天起举办冲突一周年相展。(中大学生报
中大学生会幹事会临政主席于展览开始时接受传媒採访
中大学生会昨天起举办冲突一周年相展。(中大学生报

【本报记者报道】在反修例抗争运动中,其中一场最激烈的示威发生于去年11月11日在中文大学,与警方在二号桥爆发连场冲突。中大学生会及书院学生会趁一周年之日,昨天起在校园内的文化广场外举办「中大保卫战」相片展览,为期一周,并同时在港铁大学站入口及校巴站附近展出相片。中大校方发表声明,批评学生在未经批准的地方作展览,校方会尽快移除违反大学守则的展品,并指展览作出偏颇描述表示极度遗憾。就展览内容或有违《港区国安法》,中大校方声明扬言若有执法人员需进入校园调查和採取行动,大学有责任配合。

中大学生会昨天起于中大文化广场举办为期一周的纪念展览,展出30多幅去年冲突期间的照片,包括中大前校长沈祖尧、副校长吴基培到中大二号桥附近与示威者对话;防暴警察当时向校园举枪、在二号桥戒备,也有照片看见示威者在港铁大学站外向火堆掷杂物。

图说竟变:「_ _ _ _,_ _ _ _。」

校方则严阵以待,闻「独」即遮。例如在展览中不少相片中旗帜上的「光復香港 时代革命」八字被黑纸遮盖,图片说明仿如填充题,变成「_ _ _ _,_ _ _ _。」另有照片展示一面黑色旗帜,但旗上标语被涂走。昨早有学生在校巴站挂上相片,遭却保安警告会强行拆去;昨凌晨中大校园多处重现涂鸦,在大学本部图书馆墙上被人以喷漆写上「香港独立」,但很快就被掩盖。

中大学生会幹事会临政主席区倬僖在展览开始时接受传媒採访时表示,对于校方这么大反应是出乎意料,校方在展览前亦多次致电以「关心」情况,比起过往举办「六四」展览时更甚,估计校方受压所致。学生会为了活动能如期举行,无奈接受校方遮字的决定。被问及警队四个职员协会早前发公开信要求段校长作出回应,他认为,这是一种赤裸裸的干预,并指一个有识之士对社会表达关注係正常的事,亦认为段校长只是以一个较客欢的说法,并没有偏帮学生,要求段校长回应是荒谬的行为。

有中大学生表示,每分钟都有同学被抬去大学运动场急救、治疗,那一刻觉得很心痛,为甚么一个最宁静、安全的校园会发生这件事?也有市民特意来到中大,希望了解被捕同学心声,并指如果大家都认命、放弃,就没有可能再争取港人的自由民主。

市民参观盼了解学生心声

中大校方发表声明,指学生会及部分书院学生会在校园举行展览,部分展品在大学站入口及校巴站附近展出,该位置并非指定的展览范围,违反大学守则,大学会尽快在适当时候採取行动移除所有违反大学守则的展品,「并会根据既定的纪律程序处理」。声明又称,校园多处地方被人以喷漆涂鸦,亦有横额在未经许可的地点悬挂,可能影响途人安全,批评「这些毁坏公物,不顾他人安全的行为,令人痛心,而相关行为亦可能构成刑事毁坏及触犯相关法例,大学对此等破坏及不负责任行为深表遗憾并予以谴责,已即时移除并会按既定纪律程序处理。

中大指大学成员在进行活动或发表意见时,必须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绝对不容许任何违法及破坏大学声誉的行为,如有违反必将严正处理。文化广场乃大学授权学生会管理,学生会在尊重个人表达之同时,亦得同时保障其他人权益不受影响,一旦出现不合规的行为和活动,大学有责任亦有权利禁止有关活动,以保障大学及全体成员的福祉,「假如执法人员按法例需要进入校园调查和採取行动,大学亦有责任配合」。

对于去年的冲突事件,中大如今形容事件是源于有人向公路及铁路投掷杂物,导致交通瘫痪。校园后来更被蒙面人士大规模破坏,大学上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得以復修创伤,「对于展览举办者将事件作出偏颇的描述, 大学表示极度遗憾」。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