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辩称犯案时受抑郁症影响 受挑衅而失控 港大副教授张祺忠承认杀妻
发佈日期 : 2020-11-13

死者陈慧文。(资料图片)
张祺忠涉嫌杀害妻子。(资料图片)
死者陈慧文。(资料图片)
张祺忠涉嫌杀害妻子。(资料图片)

【本报法庭组报道】港大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张祺忠两年前涉嫌在宿舍内以电线勒毙妻子陈慧文,他否认一项谋杀罪,但承认误杀罪,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续审。辩方表示,被告承认杀妻及为了掩饰事件而向家人和警方撒谎,犯案时受抑郁症影响,于死者挑衅下才一时失控而犯案。被告出庭也坦然回应杀了妻子,案发时两人结婚已30年,婚姻生活大致愉快。不过,儿女长大成人后,夫妇二人关係变得紧张,因妻子与子女争执时总要求被告与她同一阵线。

被告张祺忠(56岁)被控于2018年8月17日在香港谋杀妻子陈慧文(53岁)。辩方传召被告自辩前向陪审团解释,从证据中应该得知,被告并无预谋杀害妻子,否则他不会在儿子隔壁的房间犯案,亦不会在小姨身处客厅的时候犯案,一个平时专业、体面、没有案底的人,忽然杀害了妻子,他必然是情绪失控。被告其中一个辩护方向是精神失常减免刑责,他犯案时正受到抑郁症影响,其精神状态严重影响其判断力及责任。

出庭自辩形容妻子常坚持己见

被告出庭自辩称,他圣保罗书院毕业后到英国伯明翰大学读书,并以一级荣誉毕业,并继续攻读博士课程。他于1987年认识妻子,翌年在英国结婚,并先后诞下两名现年分别30岁及28岁的女儿Nancy及儿子Scot,夫妇二人于Nancy约一岁时回港定居及工作。女儿在廉署任调查员,儿子则任政府牙科医生。

他形容妻子为人开朗且乐于助人,只是很多事情上坚持己见,到子女读中学有其主见时,母子及母女之间就常有争执,她常要求夫妻同一阵线说服仔女跟她的意思做。至于夫妇二人的财政状况,被告供称其收入来源包括教授薪水及物业收租,夫妇二人多年来亦有在港置业,全部物业均为二人联名持有,而物业的按揭主要由租金支付。他会按妻要求,将强积金结余贴在房门,等全家人都知道他退休时有多少钱。两人平时会相约游水、做运动,每年至少会去一次旅行,夫妻生活愉快。张的自辩未完,今日继续。

另外,法医林卫国供称,死者颈上缠有两条电线,颈部左后方有磨损,而估计死者的死亡时间为2018年8月28日发现尸体当天的约10天前。通常被扼毙的死者尸体上会出现斑点,而本案死者身上并无发现斑点,但不能排除她遭扼毙的可能性。林总结死者的死因为颈部受压,而颈部受压可引致血管阻塞,以致脑部缺氧,通常于数分钟内可毙命。法医又指,若被勒颈的人正在入睡,将会更快缺氧。林医生于两天后剖尸,发现死者的所有器官都正在分解。此外,死者的胸口和腹部位置发现擦伤,或被人按着胸口和腹部所致。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