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向手停口停者提供5000元津贴 罗致光死撑 非鼓励市民染疫
发佈日期 : 2020-11-24

荃湾沙咀道游乐场设有流动採样亭。
罗致光说,如果确诊市民享有有薪病假,便不符合资格
政府举例,的士司机、任职日薪制或散工者,通常不享
本港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荃湾沙咀道游乐场设有流动採样亭。
罗致光说,如果确诊市民享有有薪病假,便不符合资格

【本报记者报道】政圈日前开始盛传,政府将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津贴,结果引起批评称会鼓励市民染疫领津贴。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日公布详情,死撑有关做法是协助在本地感染新冠肺炎的本港基层市民,向社会传逹「及早识别、及早隔离和及早治疗」的信息,以有效防止疫情在香港散播。根据政府公布,将向11月22日当日或之后在本地确诊的市民,提供5,000元一次性恩恤津贴,合符条件的确诊市民可以在本月27日开始申请。

罗致光表示,就政府将为三个特定群组进行强制检测,以及针对基层市民因忧虑确诊而影响生计,将提供一次性津贴。申请人必须为受僱或自僱人士,不享有有薪病假,如的士司机、日薪制或从事散工人士均符合申请资格。申请此项津贴毋须经济审查,但申请人须声明因留院接受治疗而收入减少。政府已敲定基本框架,但细节有待确定,在正式推行前会再公布。

只须作声明 毋须经济审查

他指出,目标是由11月27日起,合资格人士可向所在医院的医务社工提出申请,再由社工协助填报简单资料。若申请人或其家人有其他福利需要,医务社工会按具体情况提供援助。他估算,申请人数不多,因香港不少全职打工仔都获享有薪病假。今次津贴申请人年龄不设上限,他指年纪太小的人不会因疫情失去工作,而年纪大但仍有工作或自僱,如是的士司机等,料不少年长者符资格。

罗致光解释,把恩恤津贴定于5,000元水平,是因应法定最低工资时薪37.5元,再计及每日约九小时工时,乘以14天,就是4,700多元,于是订定整数于5,000元。他称,明白到有个案或住院仅约一周,也有个案或住院时间较长,但当局希望计划较简单,申请人也或面对较大经济困难,才决定提供各项协助。

作虚假声明 属于欺诈罪行

至于二次感染个案可否多取一次5,000元津贴,罗致光表示未有研究,暂时香港只有一宗,执行上非常多考虑,须再敲定细节,但初步构思「无理由不包」。如是确诊个案的紧密接触者,因须检疫而停工,不会受惠,他指出,考虑到可能被滥用,因何谓「紧密接触者」主要依靠确诊者提供资讯,难以确认真伪。

他表示,这次推出的乃一笔过津贴,而非如综援、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等涉及较大金额、较长期的福利措施,若要求留院患者申请时提供资料以作资产审查,或会扰民。他强调,会抽样或按风险抽查申请,若申请人明知不符合资格仍作申请,作假声明是欺诈罪行,政府会严肃处理。

不过,网民对5,000元津贴认为不合常理,或可能吸引市民主动去感染新冠肺炎。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出席电台节目时被问到相关争议,她说相信政府内部和劳工及福利局会听到有关声音和不同意见,由劳福局研究是否全部人派发。她指出,计划出发点是接获市民意见,担心确诊后影响生计,重申劳福局已听到市民对计划的声音。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