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专家吁须2天内有结果免滞后 43幢疫厦强制检测 九龙东佔近半
发佈日期 : 2020-12-31

梁子超指出,强制检测要在一两天内有结果。
慈正邨正泰楼是须接受强制检测范围大厦之一。
香港昨日继续录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个案。
梁子超指出,强制检测要在一两天内有结果。
慈正邨正泰楼是须接受强制检测范围大厦之一。

【本报记者报道】食物及衞生局前天公布将扩大强制检测的范围,至昨天公布43幢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大厦名单,近半位于九龙东。政府要求于指定期间曾身处该43幢大厦的人士,须在下周一或之前接受强制检测。唿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称,检测在一两天内要有结果,追踪不应该存在滞后,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新冠病毒照样对外传播。至于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强制检测下所设的流动检测站,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私人化验所负责,并非由衞生署直接处理,相信对署方的人手需求不会构成太大压力。

张竹君昨午在记者会上表示,不少在同一幢大厦内出现的确诊个案,涉及的单位都属于同一楼层或同一座向,形容情况普遍。她指出,食物及衞生局较早前已承诺,尽可能会在48小时内向当事人通知检测结果。她说,只要一幢大厦内,有两个或以上不相关的家庭,出现确诊个案,当局就会发出强制检测通告。她指出,强制检测下所设的流动检测站,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私人化验所负责,并非由衞生署直接处理,相信对署方的人手需求不太大。

根据政府公告,任何在今年12月17日至12月30日期间曾身处该43个指明地方超过两小时的人士,须于2021年1月4日或之前接受检测。受检者若在今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期间已进行检测,会视为已遵从强制检测公告的规定。翻查有关名单,疫厦遍布港九新界,但九龙东则佔近半,当中包括观塘、蓝田一带已佔去七幢,继有顺利邨利康楼、德田邨德隆楼等。

估计对衞生署人手需求不会太大

梁子超昨早出席电台节目时解释,同一幢大厦在两周内有两个单位确诊,显示有活跃传播链,当局要挑选疫情严重地方,动员採样为居民检测。他指出,过往可能难以动员人手为居民做检测,所以先针对疫情较严重的大厦,如果能够动员流动採样车,以及可一、两日内得出检测结果,应该进行强制检测。他说,香港在过去一年的抗疫策略,未有做到尽早介入,政府初期并非以「清零」为目标,见到疫情稍有好转就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令疫情反弹,认为是基本错误,也令资源不断被消耗。

他相信,全世界的抗疫工作都在错误中学习,分别在于学习的速度,及在自己或别人的错误中学习,香港的表现算是「中等」。

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唿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认为,香港楼宇结构密集,认同大厦强制检测做法可以及早找出无病徵个案,减低疫情扩散,如果有足够的检测和动员能力,就应採取有关措施。他指出,有市民在提交深喉唾液样本时可能不懂如何适当地吐出深喉唾液,或可能以恶作剧影响检测结果,相信以人手为市民採样会较实际。

九龙东大厦渠管残旧增传播风险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近期本地个案可归纳为家庭传播或来自同一幢大厦的感染,如果当局未能完全掌握传播途径,加强大厦检测工作可帮助控制疫情。他说,连同之前的个案,相信香港有至少100幢住宅大厦曾在两星期内有两宗或以上无关连确诊个案。他表示,较多需要进行强制检测的大厦,集中在观塘、深水埗和黄大仙区,认为与屋邨的楼龄高,渠管残旧有关,令大厦内有传播风险,建议居民做好衞生措施。

何栢良指出,现时香港检测量可以很大,但最困难是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为强制检测的居民採样、化验和发放检测报告。他建议政府要「总动员」,在公务员和医护团队招募大量人手提供支援,并在24小时内完成有关程序。他又说,如果可短时间内完成检测,大厦内的居民在取得阴性结果前不应离开大厦,但当局要先落实改善发放检测报告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前日宣布,如果同一大厦于两星期内,出现两个没有关连的确诊个案,会要求大厦居民及访客接受强制检测。此外,大厦内两个单位患者中,有一宗属感染源头不明,也须强制检测。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