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油麻地再划「核心区」 没确诊亦须检测 深水埗划强检指定区 市民轰后知后觉
发佈日期 : 2021-01-20

市民戴上防毒面具走过油麻地玉器街。
居于「强制检测小区」范围内的市民到流动检测车接受
「核心区域」内的街道人头涌涌。
徐德义(中)表示,政府在深水埗划出指定区域。
市民戴上防毒面具走过油麻地玉器街。
居于「强制检测小区」范围内的市民到流动检测车接受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昨录得56宗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个案,疫情未见缓和。政府昨日宣布进一步扩阔以大厦为基础的强制检测准则,包括在油麻地、佐敦的指定区域之中,于区内再划出「核心区域」,以北海街、庙街、宁波街及新填地街为界,区内约70幢大厦不论有否确诊个案,均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政府同时于深水埗划出指定区域,西北至钦州街,东北至大埔道,东南至枫树街,西南至荔枝角道,区内大厦过去14天如有一个单位出现一宗或以上确诊个案,便须强制检测。不过,有居民批评政府后知后觉。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徐德义昨天在疫情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推出三项新措施,以进一步扩阔以大厦为基础的强制检测准则,包括在油麻地和佐敦一带的指定区域内再划定「核心区域」;在深水埗划出指定区域推强制检测;以及在油麻地和佐敦指定区域内,由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继续进行监测污水中新冠病毒量的研究。

核心区涉及大约70幢楼宇

徐德义表示,在油麻地、佐敦的指定区域之中,于区内再划出的「核心区域」,范围北至北海街,东至庙街两旁,南至宁波街,西至新填地街两旁。他指出,考虑到核心区域内部份大厦环境较差、属「三无大厦」、出现较多确诊个案等因素,区域内全部楼宇,不论有否确诊个案,均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估计涉及大约70幢楼宇。他说:「这是旧区,大厦很密集、很老旧、管理欠佳等很多因素,令我们怀疑该处也值得再聚焦一些,做多些测试。这区有很多私人大厦,没有法团。」

被问到如今没有「禁足令」配合,只是划出核心区域,强制检测的实质效果会否受影响时,徐德义指出:「人的流动,当然现在未有绝对的限制,但如果透过检测速度,或侦查的接触者的速度,也可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日表示,在新增个案之中,共有31名患者居于油尖旺区,其中15人住在佐敦和油麻地实施强制检测的指定区域内。此外,新增个案涉及17名尼泊尔人、两名印度人、三名孟加拉人。对于当局再划出「核心区域」,有当区居民称不清楚:「我不知道,当我路过广东道,看到工作人员进行检测,才知道事态。」

除了油麻地再划「核心区域」,政府同时在深水埗划出指定区域。徐德义表示,有关范围为西北至钦州街,东北至大埔道,东南至枫树街,西南至荔枝角道。若指定区域内的大厦过去14天有一个单位出现一宗或以上确诊个案,便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做法与油麻地和佐敦一带类同。他说,在划区前参考了民政事务局的意见:「不一定因为个案很多出现才考虑去做,亦因居住环境本身可能有潜在风险因素都可以考虑去做。」

住户忧病毒于深水埗扩散

有深水埗居民表示措施来得迟,担心病毒已在区内扩散:「做得似乎迟了少少,好像中国内地,例如今次河北石家庄很快,三天内完成,1,000万人,香港都是700万人,很慢很慢,及比较后知后觉。」

根据上述指定区域规定,政府昨晚刊宪,把佐敦一带的五幢大厦纳入强制检测,当中的庙街1号位于指定区域外;佐敦指定区域内则有两幢,分别为上海街197号,以及伟晴街伟晴阁A及B座。至于上海街金海大厦及上海街浩如楼,因为有污水样本检测持续呈阳性,故亦要纳入强制检测名单。

深水埗方面,在指定区域内共有六幢大厦过去14天内有一个单位出现一宗或以上的确诊个案,分别为钦州街明辉大厦、大南街355-357号、汝州街254-256号/桂林街38C-38D号、福华街华安大厦、南昌街南方楼,以及黄竹街10-10A号。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