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称北京明显挑战美国价值观 中方:吁客观理性看待 白宫谈美中关係拜登採「策略性忍耐」政策
发佈日期 : 2021-01-27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促请美国新政府理性看待中美
总统拜登新政府会以「战略忍耐」政策处理美中关係
布林肯获美国参议院确认国务卿提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促请美国新政府理性看待中美
总统拜登新政府会以「战略忍耐」政策处理美中关係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表示,总统拜登新政府会以「战略忍耐」政策处理美中关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26日)的例行记者上就唿吁,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係。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当地时间表示,美国跟中国现时有着激烈的竞争,拜登希望以「策略性忍耐」(strategic patience)政策处理美中关係。

普萨基表示,过去数年看到「中国对内变得愈见专制,对外变得愈见强势,北京现时正明显地挑战我们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因此美国需要以新的方法应对,「我们希望以『策略性忍耐』处理,并进行内部的跨部门评估。」普萨基指出,白宫会跟国会,以及国际盟友讨论这个议题。

普萨基又说,留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致辞时,提出全球合作的唿吁,但她指有关发言不会改变拜登应对中国的战略方针。习近平当时指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衞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

被问到拜登会否放松对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的限制?普萨基回应说,中国的工商业间谍行为,以至盗取知识产权,至今仍然是一个关注。她指拜登的想法认为,美国仍要做好防卫,确保中国要为以不公平及非法手段取得美国科技负责,并确保美国科技界不会支援中国军事力量。


白宫:仍关注中国工商业间谍行为



「策略性忍耐」一词,在美国政府未有明确定义,但在前副总统彭斯于2017年4月朝鲜导弹试射失败后曾到访韩国首尔,当时他就曾经提及「策略性忍耐」一词,指美国对朝鲜採取「策略性忍耐」的时代已经结束。彭斯当时指出,美国自1992年起就跟盟友一起,为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努力,希望透过各种和平方式达致目标,但随着朝鲜试射导弹,认为相关政策已经不奏效。彭斯并说,朝鲜最好不要试探特朗普的决心,以及美国武力打击的能力。当时的白宫发言人形容「策略性忍耐」政策基本而言,就是等候和观望(basically wait and see)。

布林肯获美国参议院确认国务卿提名

另一方面,美国参议院1月26日以78对22票表决通过,由资深外交官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出任拜登政府的国务卿。

布林肯与拜登曾合作多年,拜登带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时,布林肯担任民主党职员主任。而在总统奥巴马执政时代,布林肯在2013至15年期间担任政府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更在2015至17年期间出任副国务卿。熟悉布林肯管理风格的消息人士形容,布林肯是「外交官中的外交官」,他精通外交政策,下决定前会反覆审议,而且说话相对温和。他一直宣扬,美国要在世界上担任积极的领导角色,要与盟友合作及明白如中国等持相反利益的国家之角色。

布林肯在1月初曾提到香港问题,他在6日于Twitter引述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有关香港的民主派人士遭到大规模逮捕的报道,并发文表示,这是对勇敢主张普世权利人士的侵犯。他直言,拜登和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政府会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反对北京镇压民主。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