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七成旧楼排污系统存播毒风险 建议拨款10亿元检查
发佈日期 : 2021-01-27

民主党一项调查显示,全港多区旧楼排污系统出现渗漏

【本报记者报道】早前有大厦怀疑出现经喉管传播的新型肺炎确诊个案,民主党一项调查显示,全港多区近七成旧楼排污系统存在播毒风险,出现渗漏、错误接驳等问题,建议政府拨款10亿元,支援业主检查、维修或更换排污渠及开放式水斗。民主党医疗政策副发言人及深水埗区议员袁海文表示,不合格的污水渠接驳区区皆见,是一个「传播炸弹」,或令病毒迅速蔓延。

民主党于1月22至24日以目测及访问业主方式,到油尖旺、深水埗、九龙城、沙田等全港11区检查逾200幢大厦的排污系统情况,结果发现,当中约6、7成大厦的喉管有传播病毒的潜在风险,包括最少有40幢大厦的粪渠或污水渠胡乱接驳;最少有30幢大厦的喉管残旧漏水;最少有14幢大厦仍使用开放式水斗;及最少有5幢大厦的排气管改装或截断。

街上途人有机会接触到污水

九龙城区议员马希鹏指,土瓜湾唐楼林立,当中一些业主将单位改变劏房,导致喉管错驳,甚至有楼宇出现原本承载量只有1户的粪渠,因改装而增至5倍。袁海文指,不少有问题楼宇楼龄超过50年,日久失修,部分单位改建为劏房时非法改动渠管,加上《建筑物条例》多年未有更新,仍然容许使用开放式水斗,令住户和街上途人都有机会接触到污水,增加感染病毒风险。

袁海文又指,政府去年第二季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拨款3亿元,委聘顾问公司,为全港2万幢私人住宅楼宇检查外墙排水管,但至去年底只视察了约1000幢楼宇,批评计划进度缓慢,透明度不足,要求增加人手并定期公布已完成检测的大厦名单。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黄碧云指,支持政府扩大污水监测范围,但强调若不改善旧楼喉管问题,即使及早找出并隔离确诊者,在疫情未「断尾」下,居民回到喉管有问题的单位居住,病毒传播都会反覆出现,促请政府着手检查劏房和三无大厦。

政党又建议政府拨款10亿元,协助全港私人楼宇进行检查维修,更换开放式水斗,并先处理楼龄超过50年的楼宇。当中3亿用于技术支援,包括勘察及检查、7亿用于协助业主维修及更换排水系统,以每户2万元工程费计算,至少有3.5万户家庭受惠。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