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全国民主联盟成员拘留期间死亡 缅甸局势恶化工会发起全国今天罢工
发佈日期 : 2021-03-08

在缅甸反政变示威中牺牲的华裔少女邓家希,死前穿上
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示威者为在警方及士兵镇压行动
缅甸民众利用军警迷信当地传统的弱点,于街头高挂传
仰光昨日继续有民众上街,警方驱散他们时使用催泪气
大批民众出席逝世全民盟成员的葬礼。(路透社)
在缅甸反政变示威中牺牲的华裔少女邓家希,死前穿上
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示威者为在警方及士兵镇压行动

【本报记者报道】缅甸全国多处再有民众上街,抗议军方发动政变夺权。当地九个工会发出声明,唿吁所有缅甸人于今日(8日)开始罢工,为当地第二次号召大罢工。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示威者为在警方及士兵镇压行动中中枪死亡的民众默哀,并参与静坐抗议,警方其后以催泪弹驱散,至少70人被捕。缅甸军政府连日持续血腥镇压,已造成至少50名示威者死亡。此外,在缅甸反政变示威中牺牲的19岁华裔少女邓家希前几天刚下葬,当地民众拍影片指控,有缅甸军连夜挖出她的棺木验尸。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和北部城市腊戍,警方据报亦以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另外有目击者说,警方在蒲甘开枪镇压示威,有居民说是实弹。当地媒体报道,军方加大力度于仰光拘捕反对派人士,以应对罢工,最少10人被捕,包括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姬所属政党全国民主联盟 (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 成员,一名被拘留的党内成员死亡。

军警开棺验尸被轰

全国民主联盟一名58岁地方高层周六晚被警方拘捕,翌日早上军方医院通知家属,他在拘留期间死亡,并指他死于心脏病发。但死者的律师坚称,他被捕时身体健康。全民盟一名国会议员表示,死者头部和身体都有瘀伤,怀疑他在拘留期间遭受酷刑对待。路透社指曾看过相片,见到死者头部包着染血的布。

早前一名19岁华裔少女邓家希中弹身亡,有缅甸民众拍摄到军方开棺片段,《缅甸资讯网》指出,有军警将对邓家希开棺验尸的消息。从画面中可以看到,缅甸军人挖起棺木后,重新将棺木埋在土中,民众发现现场血迹斑斑,都是军方留下的染血的手术器具,引起民众挞伐砲轰军方挖尸。

军方将她的棺木挖出来,并将遗体置于长椅上,并从她身上取出一小片铅,称从这件面积为1.2厘米乘0.7厘米异物,与警察所用子弹不同,并指令她中弹的武器,是能发射点三八子弹的。缅甸国营电视台引述军方称,「所以,这是那些不想政局稳定的人进行暗杀」。

街头晾女性筒裙拖延军警追捕

根据路透社所拍现场照片,邓家希死前一刻,是背向军警而坐,曾看向军警,但在她转头看向相反方向后中弹。电视台亦报道,军方进行验尸前曾徵询死者家属同意,但没说他们是否已同意。路透社称无法与死者家属联络得上。

此外,路透社报道,不少缅甸民众于当地街头利用晾衣绳,将传统女性筒裙「笼基」(longyi),以及女性的内衣裤横挂于街头,作为拖延军警追捕行动的方法。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示威者解释,缅甸的传统信仰认为,男性从女性「笼基」底下经过会招致厄运,他指如今年轻一代已经不相信这一套,但军人仍然相信,这是他们的弱点,所以在紧急状况下,如果军人朝示威者走来,「也许能获得较多时间逃跑」。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