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施政报告或整存论述新界北发展 传政府研放宽祖堂地转售 乡议局料大部份业权人支持
发佈日期 : 2021-09-30


【本报记者报道】新一份施政报告下星期三发表,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似乎是重点内容,政圈有传政府或研究放宽祖堂地转售门槛、降低旧楼强拍门槛等。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表示,自己未能评论放宽祖堂地转售门槛等的市场揣测,但就引述特首林郑月娥曾经提及,新界北的发展可配合深港口岸经济带等发展,施政报告将会有整存论述。上水乡议会主席侯志强表示,发展土地方面,新界人需要牺牲是无可厚非,如果降低新界祖堂地的转售门槛,有助政府收地。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午在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交代今年10至12月的卖地计划,但记者会其中一个焦点,则落在特首林郑月娥将于下星期三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预料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会是重点内容。政圈有传,政府为了增加房屋土地供应,或会研究放宽祖堂地转售门槛、降低旧楼强拍门槛、搬迁葵涌货柜码头以建屋等。黄伟纶表示,自己未能评论放宽祖堂地转售门槛等的市场揣测,但就引述特首林郑月娥曾经提及,新界北的发展可配合深港口岸经济带等发展,施政报告将会有整存论述。


#祠堂可以卖 之后再兴建


至于有传政府有意修订《强拍条例》,放宽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旧楼强拍门槛,由现时须集齐80%业权,降至75%,甚至70%,以加快市区重建步伐,黄伟纶同样未有正面回应。不过他表示,放宽强拍有两方面需要考虑,首先强拍是涉及私有产权,因此要特别小心,其次为楼宇结构安全问题,强拍政策主要在这个两因素中取得平衡。对于上述放宽强拍措施会否在下星期的施政报告中公布,他仅表示,未有进一步消息提供。


上水乡议会主席侯志强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称,祖堂地是祖宗传下来的,理应好好保留,但因应本港土地发展,新界人作出适当牺牲,也是无可厚非。他说:「祠堂可以卖,但祠堂亦可以建。」他表示,出售有关祖堂地之后,可以在另一个地方再兴建更辉煌的祠堂。


#如放宽强拍 须小心处理


政府目前收祖堂地,需要取得100%的宗族成员同意,只要有一个人不同意,都会阻碍收地。因部份宗族成员可能已移居外地,侯志强建议政府可于收地前发出告示,审视一个月之内有没有人反对,并召开相关会议,若会上有70%、80%出席人士贊成,就可以启动收地程序。


新界乡议局主席、经民联成员刘业强表示,祖堂地由集体拥有,过往在出售发展上比较困难,新界的7,000多个祖堂,佔约2,000公顷,相信新规例亦有助释放周边农地,可增加四至10倍楼面面积。他说,过往转售祖堂地往往只要有一、两名业权人反对,就无法再推展,相信大部份业权人都支持修例,因可充份利用资产,并协助增加整体土地供应。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