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须设立有效情报系统 防范及制止危害国安行为 李家超:尽早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稳固城墙
发佈日期 : 2021-12-09

李家超提及须设立有效情报系统,防范及制止危害国安

【本报记者报道】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香港国安法》不但填补最迫切的国家安全漏洞,筑成保护城墙,加上政府已着手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并会尽早完成,这个保护城墙将更稳固。

李家超昨天在一个论坛发表视像讲话谈及外部力量时表示,伤害国家安全的外部力量在世界每个地方都出现,在香港未回归前,港英政府的年代,一样存在。

他解释:「当时港督是由英国政府委派英国人出任,政府设有政治部,人员最高峰时最少有3000人。政治部内有不少英国的秘密情报局人员,他们的目的是维护英国的国家安全。政治部在香港回归两年前解散,绝大部分人离开香港,所有资料、档案都被移走,即是说英国将维护英国国家安全的所有都撤走,部门、人手、资源、系统通通不留,这等如拆走了山坡的护土墙,漏洞暴露,不理会可能山泥倾泻的危险。」

他指出,香港回归后,强调平稳过渡,希望繁荣局面可以维持下去。2003年,港府尝试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但失败告终。因此,在回归23年以来,香港在体制上都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系统、人手和资源,更没有专门法律保障国家安全。

李家超指出:「香港特区一直以较为单纯的维持社会治安制度,去应对日益复杂及危险的国家安全风险,在这方面的危机意识不足、忧患意识不强,在世界时局及国与国的关係瞬息万变的环境下,没有重置被英政府拆走的护土墙,让漏洞暴露多年,外部破坏力量就藉此机会不断渗透、蔓延及壮大起来。」

李家超称,《香港国安法》不但把最迫切的国家安全漏洞填补了,更筑成了保护城墙,加上政府已着手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并将会尽早完成,这保护城墙将更稳固。完善选举制度把大部分的内部破坏力量防御了,立法会将不再是颠覆或削弱政府的场地,这意味着香港将会由破坏年代转变为建设年代,但这建设不是理所当然的,不是垂手可得的。

他特别提及除了尽早完成第23条立法外,亦要打击恐怖活动、虚假信息,维护网络安全,设立有效情报系统,防范、制止和惩治的手段必须同时并行,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死灰復燃。

您可能有兴趣:

1
调研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促进产业绿色化升级

2
特斯拉通过内地汽车数据安全4项全部要求

3
中方促美方停止炒作所谓「中国产能过剩论」

4
与丈夫发生争执再先后离家 长子忧母安危报警揭发事件 逸东邨3小童遭独留在家母亲被捕

5
劳福局称强制举报虐儿机制须具阻吓力

6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7
最佳观赏位置

8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9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10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11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12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13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14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5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