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区政府:执法行动与被捕者职业或宗教背景无关
发佈日期 : 2022-05-13


【本报记者报道】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等四人被捕,梵蒂冈、美国等均有作出回应,当中梵蒂冈表示,密切关注陈日君枢机被捕。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执法部门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人士的违法行为而採取执法行动,完全与被捕人士的职业或宗教背景无关。

《梵蒂冈新闻》报道,教廷新闻主管布鲁尼回应记者提问指出,教廷获悉陈日君枢机被捕的消息,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烈谴责香港当局拘捕陈日君及其他人士,称香港当局的做法再一次证明正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压制异己,以及削弱受保护的权利及自由。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高度关注拘捕事件,重申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下基本自由必须获尊重。

歌手何韵诗前日同样被捕,她本身拥有加拿大国籍。加拿大环球事务部表示,政府「深切关注何韵诗被捕一事,并全力为她提供领事服务」。

特区政府发言人昨日表示,无人可以凌驾法律或犯了法而不需承担责任。如果有证据显示任何人犯法,无论他/她是甚么身分或背景,都要面对法律制裁,无人可享有特权。发言人强调,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均受《基本法》保障。《香港国安法》第四条亦明确规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发言人续说,特区政府会继续防范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任何人不论背景,执法部门均会一视同仁依法秉公处理。

警方指出,宗教自由受《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从来不会因其宗教信仰或参加任何宗教活动而触犯法例。是次拘捕行动主要针对被捕人士的违法行为,与他们自身的宗教信仰完全没有关係,部份人士及外部势力将执法行动与宗教自由挂钩,实属误导市民,转移视线。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