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法官列四大加刑因素 向法院施袭损威严 炸弹原材料易取须阻吓 「光城者」6中学生图炸法院欧文判囚5年8个月
发佈日期 : 2023-05-26

「光城者」6中学生目标炸弹袭击包括屯门法院。
「光城者」6名中学生成员策划炸弹袭击,图引起社会
检获证物包括化学品。(资料图片)
「光城者」6中学生目标炸弹袭击包括屯门法院。
「光城者」6名中学生成员策划炸弹袭击,图引起社会

【本报记者报道】以宣扬「港独」及推翻政权为目标的组织「光城者」,涉嫌策划在法院大楼及港铁等公共设施发动炸弹袭击。《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昨天(5月25日)在高等法院判刑,现年21岁男被告欧文被判监5年8个月,其余3名年龄由17至19岁的被告就判入教导所。李官判刑时罗列四大加刑因素,指网上有关制作爆炸品的资讯随处可见,亦容易取得相关物料,若果众被告实行计划,可能引致人命伤亡,以及令当时社会的情况更差,故此判刑必须具阻吓性。

6名被告分别是何裕泓(现19岁)、中六女生郭文希(现20岁)、欧文(现21岁)、姓陈男学生(现17岁)、姓罗男学生(现17岁)及女生苏颖贞(现19岁)。何裕泓被控《国安法》的「串谋恐怖活动」罪,另外5人承认作为交替控罪的「串谋导致相当可能危害生命或财产的爆炸」罪。

郭文希 何裕泓 押后至9.27判刑

法官甫开庭指出,收到辩方信件指女被告郭文希及何裕泓希望押后判刑。控方确认,指两人可于9月27日再讯。法官指出,知悉郭文希正在教导所服刑,若短期内不会处理其判刑,她或可考虑申请保释。

《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宣读判刑理由前表示,希望所有旁听人士明白判刑理由,于是特别安排广东话传译。李官昨天先处理4名被告的判刑,判刑最重是欧文,其余3名被告判入教导所。

3人任步兵或买原材料 判入教导所

李官指出,被告欧文罪责较重,他与本案女被告郭文希负责租用宾馆单位,期间在房内计划自制爆炸品,以及曾到目标的观塘及屯门法院法院视察环境及绘画草图。李官指出,以8年半作量刑起点,即时认罪扣减三分之一刑期,故判处欧文监禁5年8个月。李官判刑时解释,欧文的刑期须具阻吓作用、须顾及公众利益,对社会的保障需大于欧的更新机会。

其余3名被告(姓陈男生、姓罗男生,女子苏颖贞)判入教导所,李官解释,其中2名案发时俱15岁的男生只是「步兵」(Footsoldier)角色,而苏颖贞则是买原材料但不果。李官指出,经考虑3人的品格行为、控罪情况及阻吓作用,认为阻吓力、保护公众及谴责的比重须较更生重要,但不会忽略部分被告年轻,刑期不应对他们具有「压毁性」的影响。

爆炸品处理课:生产TATP有时间表

李官採纳警方爆炸品处理课警司的观察,指各被告有企图及倾向制造炸弹及在公共设施引起爆炸;而各人亦有行动而非只有概念,包括有指名日期发动袭击、有时间表完成生产烈性炸药「三过氧化三丙酮」(英文简称:TATP),就制作自制高效能炸弹及土制炸弹进行准备工作。

李官强调,本案的判刑需根据特定的事实情况,并需根据本地情况及社会环境情况,而叶继欢案等本地案例、外国的判刑原则及考虑并不适用于本案。虽然各人无制造炸弹、无发动炸弹袭击、无造成任何伤亡,但从本案被告同意或实际所做的行为可见,控罪性质十分严重。法官感谢警方有效及时行动,令罪行于萌芽阶段被制止,最终没有制作任何爆炸品及引起爆炸,没有造成人命伤亡。

感谢警方有效及时行动 消灭于萌芽阶段

李官罗列本案有四大加刑因素:(一)案件发生于社会动盪的背景,很多人以暴力及违法行为表达政治诉求,各被告的行为无疑会令社会情况更差;(二)各被告的目的是令社会不稳,并鲁莽地没有考虑有人会受伤,包括有人或会被杀或变成残废;(三)各被告以法院为攻击目标,而法院作为香港法治的象徵,他们的行为削弱司法威严;(四)市民可轻易在网上得到制作炸弹的资料,而土制炸弹的元素常见于商用及家用物品,判刑需具阻吓作用。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