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事发时手持砖头竹枝杀虫水 涉去年底冲击中联办10人被捕
发佈日期 : 2017-01-12

林淳轩(左)被警方押返警察总部。
林朗彦(左)昨天清晨被捕。
吴文远(中)于事发当晚一度爬上铁马。
黄嘉浩
林淳轩(左)被警方押返警察总部。

约千名示威者去年11月一度包围位于西环的中联办办公大楼,反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第104条。警方昨天拘捕10人,包括多名香港众志、社民连的成员,他们涉嫌「参与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行,所有人已获准保释候查。据了解,部分人事发时在社民连主席吴文远附近叫嚣及推撞,部分人更在事发时曾手持砖头、竹枝及向警方投掷硬物。


本报港闻部报道


据了解,被捕10人包括香港众志成员林淳轩(22岁)及林朗彦(21岁)、社民连副秘书长周嘉发(25岁)、社民连成员陈文威(23岁)、大专政改关注组成员叶志衍(27岁)及卢德昌(22岁)、外号「佔旺画家」的潘运瑭(29岁)、学生黄家豪(17岁)、报称设计师的黄嘉浩(29岁),以及岭南大学学生会会长郑沛伦(22岁)。


全部人须2月下旬报到


港岛总区刑事部联同俗称「O记」的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人员,昨早先在港九各区拘捕七名年龄介乎17至29岁的男子,他们涉嫌在去年11月6日于西环干诺道西及德辅道西一带干犯「参与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行。据悉,潘运瑭、黄家豪、黄嘉浩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于昨早拘捕,有闭路电视拍得潘运瑭事发时手持竹支,黄家豪则喷杀虫水,而黄嘉浩就涉嫌掟砖。


除了上述三人,据了解,其余七人事发时均在社民连主席吴文远附近叫嚣及推撞;吴文远事发当晚一度爬上铁马,而他已在事发期间被警方拘捕。七人之中,叶志衍和周嘉发是在昨天下午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警方拘捕。叶志衍表示:「我们两位刚不在家,去了其他地方过夜,没有当场被捕,其实在当晚我们没打算伤害任何一名警员,只想和平示威去到中联办门口。」两人涉嫌「公众地方行为不检」、「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及「袭警」等罪行被捕。


所有被捕人士人已获准保释候查,除了郑沛伦之外,全部人需于2月下旬向警方报到。


不排除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至于郑沛伦,是在昨天傍晚6时左右于香港国际机场被捕,他涉嫌「非法集结」。据了解,他刚巧结束旅游行程由日本返港,由于其姓名在通缉名单之上,因此甫入境即被捕。他已获准保释候查,需于今日(12日)向警方报到。


警方发言人强调,有关拘捕行动仍在进行,不排除有更多涉案人士会被捕。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绝不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去年11月6日,部分参加反释法游行的人士,在游行结束后到中联办抗议,佔据马路瘫痪交通、与警员对峙。警方曾施放胡椒喷雾驱赶,冲突扰攘至凌晨。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