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主修天文学者少 港大决定停办
发佈日期 : 2017-03-15

选修天文学的人数太少,港大停止招收新生。

学生人数太少,港大停办天文学主修课程。仅开办了九年的天文学主修课程,由于选修天文学的学生人数太少,五年来每学年只有个位数的毕业生,港大理学院经商讨后,决定于2018至2019学年开始停止招收新生,数学及物理学系亦难逃厄运,一同停办。消息经理学会传出后,引起学生及校友讨论,批评学院的决定不明智。


本报港闻部报道


香港大学理学院为于2008年推出全港首个天文学主修课程,据当时报道,课程内容广泛,涉及物理、化学等相关知识,例如小型天文学望远镜的操作及大型无线天文望远镜的数据分析。学生亦有机会获资助远赴海外院校学习,其至到美国、欧洲等地国际知名研究中心实习,直接参与研究项目。


过去5年毕业人数少


惟港大理学会日前于其社交网站facebook专页刊登院长Matthew Evans的一封电邮,内容提及学院决定由2018学年起,停止天文学和数学及物理学系两个本科生主修课程收生。文中Evans解释,于过去五年,天文学和数学及物理学分别只有19人和18人毕业,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不足10个,部分年度更只得一名毕业生。由于两个课程的报读人数太少,院方有责任善用资源,以大多数学生利益为依归,集中资源改善其他主修科质素,难以继续开办两个主修科。学系稍后会陆续约见现时两个主修的学生解释情况。


学院以善用资源为由


有学生和校友获悉后大感惊讶,就学院的决定纷纷在理学会专页上留言,表达不满。有人认为两学系毕业生成绩优异,当中部分学生更投身相关研究,有出色的成就,可见两课程对人材培育有一定的贡献,学院贸然因为毕业生人数太少而取消有关主修课程,做法欠缺根据。亦有人表示,其实两个主修部分课程,跟其他主修科的课程重叠,相信学院是以此理由停办有关课程,对于学院以善用资源为由而停办有关主修的说法存疑。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