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有遭扣值60万巴西肉 入口商忧血本无归冀赔偿
发佈日期 : 2017-03-24

高永文(中)昨与巴西驻港领事商讨风波。
食环署与业界商讨事件。(商台图片)
有数十名业界人士未能入场。(商台图片)
高永文(中)昨与巴西驻港领事商讨风波。
食环署与业界商讨事件。(商台图片)

【巴西肉风波】


有21间巴西肉类生产商仍然被巴西当局调查,当中五间更曾将肉类出售到香港。食安中心早前决定禁止进口巴西的冻肉,昨天并与超过100名业界人士开会讨论事件,有业界入口商人士表示不满,指自己在风波发生前已订了数十柜巴西冻肉,投资了60万,形容「身家、性命财产都在入面」,现时货物被扣起,担心血本无归。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表示,现时积极与巴西总领事会面,若他们可以提供更多调查进展,政府或许可以针对资料缩窄禁止进口的范围,减低对业界影响。
本报港闻部报道


昨天食安中心与超过100名本港冻肉和食肆业界代表,简介禁止巴西肉类进口的最新情况。期间有业界代表未获政府邀请,不能进场,一度引起鼓譟。未能入内的冻肉进口商谭浚源表示,自己没有收到当局的会面通知,但收到消息,因此到场了解政府会如何处理,他批评政府与业界的会面有筛选。


饮食业成本增恐掀倒闭潮


谭浚源又指,他在巴西肉风波发生前刚刚订了一柜六七十万的货物,现时正被政府扣查,之后仍然有20多个货柜正在来港,目前仍然不断付钱,他担心自己会血本无归,形容政府是「不理小商家死活」。另一名入口商代表吴先生同样在事前已经购入了数十吨巴西冻肉,订金连运费涉及10万港元,希望政府可以有一个合理的赔偿方案。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梁振华会后说,香港食肆现时有八成使用巴西冻肉,有业界在会上反映禁止进口巴西肉类,大大影响生意,他认为禁止进口令业界成本增加,可能引起倒闭潮。他又透露,政府在会上并没有与业界商讨确实的赔偿方案,只是与业界沟通,希望尽快恢復入口。翠华集团行政总裁彭烱豪表示,巴西是供应香港肉类的大国,影响层面大,希望政府做法更清晰和及时。


不会要求业界回收或销毁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在会后表示,有关禁止巴西冻肉及禽肉的方法只是暂时性质,故谈赔偿是太早。她指食安中心与巴西驻港领事沟通过,获悉该五间入口到香港的巴西肉商,出售的肉类并没有出现食物安全及品质问题,至于其中一间肉商BRF S/A出产的肉类验出有沙门氏菌,而香港并无禁止有沙门氏菌的肉类入口,只要彻底煮熟就无问题,因此不会要求业界回收或销毁巴西肉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下午再进一步补充,他指出他下午与巴西驻港总领事再次会面。他指出,获准出口到香港的巴西肉商多达1,000间,现时香港政府只知道巴西正在调查21间巴西肉商,但未能肯定巴西的调查是否只有这21间。他指出,如果巴西方面可以提供更多资料,政府就可以根据资料进行下一步工作。他假设,如果巴西可以证实21间巴西肉商有没有违法、又或巴西能证实只有某批次的肉食出现问题,香港政府不排除可以缩小进口禁令的范围,减少对业界的影响。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