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金管局推3项逆周期措施 收紧楼贷增银行抗震力
发佈日期 : 2017-05-20

措施旨在加强银行的风险管理和抗震能力。
本港楼巿炽热,二手巿场价格亦节节上升。
陈德霖表示推出措施前会先作平衡。
措施旨在加强银行的风险管理和抗震能力。
本港楼巿炽热,二手巿场价格亦节节上升。


港楼市持续炽热,金融管理局认为楼市有持续过热风险,而银行按揭进取,为保持银行体系抗震力,昨日宣布再推出逆周期措施,除要求银行批出新造按揭的资本需求增加外,亦要银行收紧有多项按揭贷款,以及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的借款人按揭成数,三项措施即日实施。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今次是因应楼市过热风险上升而作出这些措施,旨在加强银行这方面的风险管理和抗震能力,局方每次推出一些逆周期措施措施时都会作出平衡,不希望影响市民的置业计划,但楼市若仍再上升,不排除会再出招。


本报港闻部报道




政府去年底为楼市「加辣」,但楼价仍屡创新高,陈德霖表示,今年3月私楼价格已超越2015年9月高位,楼市交投今年2月开始转趋活跃,住宅成交量亦由今年1月的3,300多宗,回升超过一倍至4月的约7,000宗。


与此同时,按揭贷款市场竞争激烈,增加楼市过热风险,亦会削弱银行在周期逆转时的抗震能力,金管局因此认为有必要推出三项新的逆周期监管措施,加强银行按揭业务的风险管理。他提醒有意置业的市民要考虑未来经济及市场环境,尤其按揭利率可能转变,买楼应量力而为,审慎管理风险。


「风险权重」下限增至25%


三项新措施,第一项採用「内评法」计算资本充足比率的银行,对昨日后批出的新造住宅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下限,由现时的15%提高10个百分点至25%,以提升这些银行在周期逆转的抗震能力,举例银行有100元,本只要留下15元作储备,余下85元可借出,但新措施下要预留25元作储备,只可以借出75元,有指这会令目前银行之间的减息战暂时告一段落。


第二项措施则是涉及一个或以上现有按揭贷款的借款人或担保人,其按揭成数上限要下调一成,因这些物业涉及的潜在风险较高,举例本身有做物业按揭的本地买家,如要再买入1,000万以下的物业,按揭成数会降至五成,贷款额最多400万元,而价值1,000万元或以上物业,按揭成数则降至四成。


陈德霖认对新造按揭有影响


第三项措施是收入来自香港以外地区的借款人,其按揭贷款除要根据现行要求,将适用的按揭成数上限下调一成外,同时亦要将适用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下调一成。以上三项逆周期措施即时生效,但对于第二及第三项措施,昨日或以前已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按揭申请则不受影响。


陈德霖承认调整住宅按揭「风险权重」,对新造按揭会有影响,至于其他两个措施是主要针对涉及多项按揭,以及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的借款人。


多于一个按揭申请人佔约20%


他表示,以多于一个按揭申请新贷款佔比例约20%,比例不低;至于来自香港以外收入的借款人的按揭,佔整体贷款批核的比例不高,只有约2%,但近期数字有上升趋势,因此要防患未然。


他又说楼市演变受很多因素影响,按揭贷款融资只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其他包括楼宇供应、经济及外围环境变动、市场气氛,都会影响楼市,金管局职责是注意楼市风险管理,当过热风险提升,适当时会推出措施。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