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何君尧曾树和鼓吹「杀人」涉违法 泛民22人声明谴责
发佈日期 : 2017-09-19

何君尧及曾树和涉违反香港法例
何君尧发起反港独大会要求港大开除戴耀廷。
袁国强指不能单凭一两个字决定言论违法。
何君尧及曾树和涉违反香港法例
何君尧发起反港独大会要求港大开除戴耀廷。

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一手扶植、绰号「西环新契仔」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以及在前特首梁振英年代走进政治圈的「屏山乡乡事委员会」主席曾树和,两人于周日(17日)在添马公园举行集会期间,在台上扬言要对搞「港独」人士「必须要杀」及「杀无赦」,引起社会人士哗言,炮轰公然鼓吹暴力。22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表「杀人」的仇恨言论,超越言论自由及道德底线。行政会议成员兼大律师汤家骅亦指出,有关言行涉嫌触犯《公安条例》的17B条及26条,一旦罪成,两条法例最高刑罚分别是监禁12个月及2年。   


本报记者报道


本周日举行的集会,由与中联办关係密切的「香港政研会」、「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惠州新动力」、「惠州新港人」、「新界关注大联盟」及「港澳深圳市侨联联谊会」等非主流社团主办。出席发言的屏山乡乡事委员会主席曾树和在台上扬言:「搞港独者若不认自己是中国人,就是外来人士,必须要杀!」同站在台上的何君尧紧接附和高唿:「无赦!」


斥超越言论自由及道德底线


在集会结束后,何君尧被传媒问及有关的「杀无赦」言论会否涉及恐吓成分时回应:「睇吓杀乜喇,杀猪杀狗唔係咩一回事。」他又说:「杀无赦的意思,係嫉恶如仇咁解,你(指记者)断章唔好取义。」何续批评搞港独的人「颠覆国家命运,令13亿人为其代出庞大代价,呢啲人唔杀咗佢做咩?」


何、曾的言论引起社会人士普遍批评偏激,鼓吹仇杀。22名民主派议员发表联署声明,批评何君尧于周日的集会称搞「港独」者可杀,言辞冷血、㰻吹直接暴力,涉嫌违反法律。声明批评,何君尧身为立法会议员及律师,在公开场合发表有关杀人的仇恨言论,超越言论自由及道德底线,严重违反专业操守,予以强烈谴责。


立场亲建制的汤家骅指出,何君尧或触犯《公安条例》17条b及26条,一经定罪最高刑罚可监禁2年。他建议所有人士不要用辱駡性言词,直言何君尧身为律师应自重。汤进一步解释,17条b列明:倘任何人在公众地方使用恐吓性、辱骂性或侮辱性的言词,意图激使他人破坏社会安宁,即属犯罪,定罪可监禁12个月;26条亦列明:任何人如无合法权限而在公众聚集中发表任何声明,图煽惑或诱使他人作出以下作为,包括杀死及伤害他人身体,定罪可监禁2年。(见BOX)


本身是建制派、组织「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在facebook指出,不能接受何君尧的言论,认为言论加剧社会撕裂,无助解决问题,唿吁各方人士慎言。


反港独 何君尧:杀人又如何?


何君尧则辩称:「我讲嗰个字(杀)都对啊!杀猪杀狗嘛!」他称,当天「杀」的意思,是嫉恶如仇,只是真情表达,不是要杀人。他又批评,戴耀廷的言行犯法多年仍未绳之于法,「杀人又如何?当你要求港独时,即是战争,在战争裏杀敌人有甚么问题?」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