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医科生推广关注抗生素耐药性
发佈日期 : 2018-01-29

港大医学院学生提醒市民关注抗生素耐药性。

【本报港闻部报道】抗生素是现今最常用的药物之一,这一词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但由于公众对抗生素的正确使用认识不足,以致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增加,许多抗生素耐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正在迅速繁殖,导致昔日可治癒的疾病变得无法根治,亦令很多人因为感染这些超级细菌而失去生命。


为提高公众对抗生素的认知,一群香港大学(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医科生昨天在铜锣湾举办健康推广活动,唿吁市民关注抗生素耐药性。抗生素只能用于治疗细菌感染,它会抑制或杀死病原体,同时也会杀死体内的正常细菌。由于不当地使用抗生素,愈来愈多难以治癒的耐药性细菌出现,这会严重危害公众健康。


是次活动筹办小组其中一名医科生解释:「公众对抗生素有几个常见的误解,比如他们认为这些药物可以提高免疫力、抑制炎症,又或者不明白为什么要服用整个抗生素疗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推广活动,让他们理解如何防止抗生素耐药性现象恶化。」


滥用抗生素现象无改善


由于各种误解和公众对抗生素的认知度不足,市民看病时通常要求医生处方抗生素。例如最常见的上唿吸道感染,主要病因往往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对于病毒并没有任何效用。因此,抗生素需要小心处方。而且,由于对使用抗生素的监管较寛松,致现在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并没有改善。


作为市民,不应该要求医生处方抗生素,要遵从医生指示服用整个抗生素疗程,不要与他人共用抗生素,亦要时常注意个人衞生,防止细菌传播。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改善和控制抗生素耐药性的现象。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