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网购投诉4000宗升逾20% 消委会嘱市民了解保障条款
发佈日期 : 2018-02-09

消委会总幹事黄凤嫺(右)、消委会主席黄玉山(左)
去年在中秋假期前,有廉航突然取消大量航班。
消委会总幹事黄凤嫺(右)、消委会主席黄玉山(左)

消委会去年接获2.4万多宗投诉,较2016年微跌1%。当中涉及网购的投诉升逾20%,达至近4,000宗,而涉及外地运至本港的集运服务,投诉由3年前的57宗,升近5倍至去年的330多宗。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了解网购保障条款,避免争拗时蒙受损失,又指出网店是虚拟,会随时倒闭,消费者应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店。 本报港闻部报道


消委会昨日举行年结记者会,主席黄玉山会强调,虽然去年整体投诉数字下降,但新的消费议题涌现,消费者保护工作不容松懈。在网购方面,他提醒消费者,必须了解网购的保障条款,避免争拗时有所损失,商户有责任以殷实的手法营商,政府亦要制订适切的监管措施,严惩违规者。香港在保障消费者网购的权益上远落后于欧盟等地区,该会称当局要不时监管网购的发展,以及适时加强保障措施。消委会指出随着消费模式转变,网上购物逐渐成为主流。


机票投诉逾半来自廉航


不少市民在放假时便出外旅游,在旅游事务方面,去年收到2,484宗投诉,较前年升27%,其次涉及机票的投诉最多,达到930宗,当中56%即525宗来自廉航,较前年的352宗增加近一半,例如去年在中秋假期前,有廉航突然取消大量航班,并在处理退款及转换航班上出现混乱,引起大量消费者投诉,单计该廉航,便佔整体廉航投诉超过90%。由于相关投诉主要涉及临时取消航班,影响消费者的航程。


该会总幹事黄凤嫺在同一场合说,已去信民航处就航空公司出现超卖机票及客户服务等问题表达关注,促请加强业界的透明度,包括消费者遇到问题时的赔偿,希望改善与顾客间的沟通及处理问题的手法。


美容合约投诉升近四倍


另外,美容服务投诉虽按年下跌7%至1,148多宗,但涉及预缴式消费,包括票券过期和更改或终止合约的投诉,分别上升逾80%和近四倍,情况仍值得关注。而涉及高能量光学疗程及入侵性疗程的医疗美容投诉,略减13%,只有208宗,不过,在投诉的分类当中,有关医疗美容的怀疑不安全投诉,例如疗程后出血、烧伤及出现疤痕及过敏症状的投诉,则由前年的37宗增加至去年的57宗,增幅达55%。


消委会强调一条全面保障消费者权和安全的条例,与同时规管美容仪器,操作人员的资歷及质素,以及设立相关发牌制度,才可真正发挥监管作用,消委会会从制度入手,透过研究及倡仪制订售后冷静期及医疗美容等的规徜条例,全方位保障消费者权益。


至于旅客的投诉按年升近30%,当中内地旅客投诉子宫颈癌疫苗短缺的投诉,由4宗大幅升至近400宗,消委会提醒疫苗供应者要预视外地的需求,确保供应足够。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