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12年前访港 寄语「有生命就有希望」
发佈日期 : 2018-03-15

霍金2006年访港,到科大演讲。

【本报港闻部报道】霍金2006年曾首次踏足本港,掀起了「霍金热潮」,而他当时用自己勉励港人,表示只要有生命就仍有希望,当年接待霍金的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郑绍远表示,霍金访港后多了人报读理科,而其身残志坚的精神亦感染了香港人。


勉励斌仔不要放弃


霍金当年6月访港6天,行程由科大安排,时任科大副校长的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忆述曾带霍金游览维港及山顶,形容其平易近人兼十分幽默,他当年在科大以「宇宙的起源」为题演讲,其中一名出席嘉宾是寻求「安乐死」的斌仔,他问霍金人活得艰难时应否主动结束生命,霍金遂鼓励对方,表示结束生命是错误的,应努力存希望,不要放弃。霍金又以自己的境况鼓励大家:「你决不能在精神和身体上一同有缺陷。」郑绍远亦说,当时大家都很钦佩霍金身残志坚这个精神,因当时香港刚刚步出金融风暴阴影,所以对香港社会是一个很大鼓舞。


与霍金相识40年的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当年有份促成霍金访港,他形容霍金为人开朗乐观兼有义气,即使生病,今年1月还有帮他写文章,而霍金曾向他提及自己人生的遗憾:「可能是说笑,他可能会遗憾,他没有得到诺贝尔奖,我认为诺具尔奖应该给他。」


曾自言喜爱中国文化的霍金,则曾三度访问中国内地,他1985年首次访华,在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进行有关「黑洞形成」及「时间为甚么总是向前」的两场演讲,一位物理系老师忆述:「当时,整个校园都沸腾了!能亲耳聆听这位传奇大师的讲演,成了那几届科大学生的人生幸事。」


霍金2002年8月再次访华,这时已要靠语言合成器与人交流,而他在北京期间时隔17年后再次登上长城,他搭登车缆车到达山顶后,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和他保持距离,自己面对长城独处很久,在工作人员不断劝说下肯离开。他2006年6月第三次访华时便特别到访香港。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