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按机制可加价3.14% 港铁 狂赚 票价照加 列车照坏
发佈日期 : 2018-03-28

使用八达通的乘客才享有优惠。(梁家裕摄)
马时亨说如果公司没有利润,无法进行更新工程。(梁
民建联刘国勋批评港铁「一边赚大钱,一边加到尽」。
港铁每日接载数万计人次乘客。(梁家裕摄)
港铁车资不便宜,市民每日承担较高的交通费。(梁家
使用八达通的乘客才享有优惠。(梁家裕摄)

去年赚取高达168亿元的港铁公司,今年继续加到尽,在可加可减机制下,连去年未动用的加幅,也一併带回今年使用,令今年6月起可以加价3.14%,虽然港铁为顾客提供3%优惠,令今年的八达通乘客车资大致维持不变;不过,在优惠完结后,乘客便要承担更高的车资。建制派议员刘国勋批评港铁追加去年未启动的加幅,是玩数字游戏,批评港铁「一边赚大钱,一边加到尽」。有泛民议员亦质疑港铁加价带动物价同步上升,形容是「打劫市民」,更批评港铁票价「可加可减」机制,成为「只加不减」机制,令市民负担增加。 本报港闻部报道


去年赚多了64%,令盈利急升至168亿元的港铁,去年冻结票价后,今年年中将可以加价。按照票价调整机制的「可加可减」方程式,代入去年回升的通胀率及刚公布的运输业工资数据,扣减港铁承诺的0.6个百分点后,再加上去年没有加价的1.49%,计算出今年的加幅是3.14%。由于高过1.5%加价门槛,港铁将可以按机制加价3.14%,毋须行政会议审批。


每程97折 首半年抵销加幅


按这个加幅推算,由金钟至旺角,使用成人八达通乘客,车资由11.9元增至12.27元;黄埔至太和,车资由12.1元增至12.4元;坚尼地城至荃湾,车资由14.2元增至14.6元等。不过,去年机制检讨后,港铁承诺会提供最少半年八达通每程97折车费折扣,变相首6个月可以抵销加幅。港铁主席马时亨昨日指出,2018年全年不用加价,又指出现在「可加可减」机制是经过检讨而达至的结论。


港铁昨日发出新闻稿称,八达通乘客很可能在2018年不会有实际的车费上调,在完成所需的行政程序,计算符合机制规定的证明书后,便会正式公布新票价。


马时亨又谓优惠已经与利润挂鈎,而去年的盈利,当中60亿元是物业估值,属帐面数字,余下的100亿元,当中有75%股息拨入政府库房,「公司要拓展,维修及讯号系统工程,如没有利润,无法进行更新工程。」


根据利润分享机制,由于港铁今年基本业务利润约有105亿元,要拨出当中的2亿元作为票价优惠,加上去年港铁发生31分钟或以上服务延误事故达到10宗,罚款2,250万元,即合共要拨2亿2,250万元,提供最少半年97折优惠。


议员批评港铁玩数字游戏


不过,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港铁事宜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刘国勋说,港铁追加去年未启动的加幅,是玩数字游戏,批评港铁「一边赚大钱, 一边加到尽」。他指出港铁在有过百亿盈余,及去年表现强差人意的情况下,应倣效政府还富于民,豁免追加去年的1.49%的加幅,以及全年都提供车票97折优惠。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林卓廷表示,港铁坐拥庞大盈利,应该冻结票价,否则至少要放弃将去年1.49%的加幅计入今年的票价调整。公民党新界西议员郭家麒称:「所谓『可加可减』机制,实际上『只加不减』机制之下,这个机制只会令每日受尽港铁高票价影响的市民继续『沉沦』下去。」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批评,港铁在赚取巨额盈利下仍可加价,他认为港铁加价会令物价同步提升,形容是「打劫市民」。


民间监管公共事业联委会发言人蔡耀昌称,机制让港铁受惠于通胀,估计未来几年都会继续年年加价,有必要彻底改善。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