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忧一地两检损港人自由 戴启思:不应为效益违基本法
发佈日期 : 2018-04-08

广深港高铁料9月底通车。
戴启思表示,一地两检安排影响香港居民。
广深港高铁料9月底通车。
戴启思表示,一地两检安排影响香港居民。

立法会一个法案委员会继续就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开会,听取公众意见。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在会上表示,大律师公会对高铁带来可能经济效益没有意见,但认为不能因追求经济效益,而令安排不符《基本法》,若要在本港实行内地法律,应透过《基本法》附件三或修改《基本法》。他又认为,「一地两检」安排影响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内由《基本法》保障的行动自由。


本报港闻部报道


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昨日举行会议,聆听团体代表或个别人士的意见。出席会议的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表示,在「一地两检」安排下,因为一旦进入「内地口岸区」,就变成要守内地法律,影响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内由《基本法》保障的行动自由,令香港人不能进入《基本法》本身容许进入地方。他说,即使有人走入香港境内的禁区,本身亦受本港法律规管,但若条例草案通过,就会有人走进位于本港的禁区内,受内地法律规管的情况。


指立会贸然通过条例是不负责任


他解释:「一旦进入『内地口岸区』要遵守内地法律,冲击了受《基本法》保障、在香港境内可自由行动的权利。若以为在禁区违反香港法律,会由本港法院处理,现在就不行了。」


有声音认为可待条例草案通过后,再由法庭处理相关挑战,戴启思认为,立法会有责任尽力理解法律条文,若认为太难理解,就留待法庭解决,是不负责任做法,立法会贸然通过不符《基本法》的条例是不负责任。


对于有人以领事豁免权为例,称本港的司法管辖权有限制,戴启思反驳说,领事豁免权是国际惯例,认为是不适当的类比。


梅基发:非全面移除港法院管辖权


戴启思又称,大律师公会对高铁带来可能经济效益没有意见,但认为不能因追求经济效益,而令安排不符《基本法》,若要在本港实行内地法律,应透过《基本法》附件三或修改《基本法》。


对于戴启思的质疑,律政司署理副法律政策专员梅基发表示:「旅客去到『内地口岸区』必然受到相关内地法律去限制,但我想指出,这个条例草案在『内地口岸区』,并不是把任何的问题都适用内地法律。有规定仍然保留一些事项,香港法院是有管辖权的,我们不认为是全面移除了香港法院的管辖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称,感受到大众在法律层面上对基本法有完全不一样理解,但坦言「无论开几多次会都达不到共识,时间不等人」,认为发展不能停滞不前。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