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官:陪审团须分辨行兇动机 有否帮死者急救不影响意图
发佈日期 : 2018-05-08

邱智立法官昨开始引导陪审团。
被告莫俊贤与陈曼仪热恋时的合照。
邱智立法官昨开始引导陪审团。
被告莫俊贤与陈曼仪热恋时的合照。

【衣柜藏尸案】


港龙空姐陈曼仪(下称:陈)疑遭前男友莫俊贤谋杀及藏于衣柜一案昨在高院续审。邱智立法官要求陪审团需要分辨被告的行兇动机,是有预谋,抑或被死者激怒而行兇。不过,即使以被挑衅作为抗辩理由,陪审团都要考虑是否其他人遇到和被告相同的情况,亦会做出相同的事。即使被告只是有意图严重伤害对方、无意杀死她,不过最终受害人死亡,都构成谋杀。就算如被告所言,在勒死死者后,有帮死者进行心肺復甦法急救,可能是他其后改变主意,不影响行兇时有无杀人动机。陪审团预计今日退庭商议。


本报法庭组报道


现年30岁的被告莫俊贤被控于2013年12月4日,在荃湾荃威花园一单位内谋杀26岁女子陈曼仪。陈与父母及两名妹妹居于案发单位。被告于警诫下承认因知悉陈另结新欢而误杀。


高等法院法官邱智立引导陪审团时表示,被告承认用双手勒死受害人,谋杀罪是否成立,要考虑被告是否有杀人的意图,如果他是受到言语或行为挑衅激怒下杀人,便属于误杀。而被告声称曾为受害人做心肺復甦法,不排除他改变主意,但关键是在他行兇的一刻是否想杀死对方。


被告没透露案中细节


被告在警诫录影会面时有很多案中细节都没有透露,例如死者陈曼仪说了甚么刺激他的说话,以及陈先扼他颈的情节。被告在警诫下有权选择说甚么或说多少,陪审团不用揣测。然而,被告杀人后向好友曾善贤倾谈了超过一小时,期间曾问被告「做咩咁冲动杀人」,但被告没有向曾透露受到刺激。陪审团要考虑,是被告觉得难以启齿,抑或被当时根本没有受到刺激。


需考虑另一人会否同样失控


邱官又详细解释何谓被激怒,如死者所作出的挑衅行为或言语,是否足以令常人突然暂时失控。如果他们裁定被告是被激怒的话,下一步则要考虑一个与被告相同年龄性别的人,会否同样被挑衅至失控杀人。如果会的话,就算被告行兇时有杀人或严重伤人意图,亦要判被告仅误杀罪成。


邱官又说陪审员可能会因为被告杀死前女朋友而不喜欢他,但裁决必须依靠庭上的证据,不应受到感情影响。而案件发生在五年前,被告的证供有不清晰的地方,可能是他记不起,陪审员要考虑对他有利的推断。邱官今早将向陪审团总结本案所有证据,其后陪审团将退庭商议裁决。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