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元朗为虐儿重灾区 受虐童自杀率高97倍
发佈日期 : 2018-05-09

根据数据显示,近10年间在全港18区中,元朗区有
根据数据显示,近10年间在全港18区中,元朗区有

虐儿问题备受社会关注,香港大学进行的一项虐儿研究报告,发现2001年起的10年间,医院管理局前线医护人员识别出超过7,500名受虐儿童,但当中60%、即约4,500人,并没有出现在社署资料库。当中的原因包括在医管局识别了虐儿个案后,但是社署的多专业个案会议,却未确立存有被虐的风险。针对问题所在,政府会考虑设立中央儿童数据库的意见。在全港18区中,元朗区录得最多虐儿个案,研究分析受虐儿童企图自杀率,是一般香港儿童自杀率的97倍,社会不容忽视。 本报港闻部报道


这份报告由香港大学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社区儿童健康组及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负责撰写,是改组前的中央政策组委託他们进行的,报告早于2013年完成,但一直未有对外公开。有传媒取阅报告后,政府昨日把报告上载至改组后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网站。


性侵犯佔31% 六成施虐者儿时曾受虐


研究报告显示,医管局资料库共有8,071个与虐儿相关使用医院服务的纪录(涉及7,548名儿童),经配对后,该10年间,其中4,524人只出现于医管局资料库,仅1,816人纪录在社署资料库,另有3,024人同时出现于两个资料库。他们指出至少有900个个案在社署的资料库内没有有效的身份证号码,某些个案由医管局识别后,但在多专业个案会议中,没有被确立为曾被虐待或有被虐待的危机。再者,有2,000个个案在研究进行时,受害人资料因为年龄届满18岁而被销毁。


数据分析,2001年至2010年间近5,000名施虐者中,原来有66%在儿童时曾受虐,显示出虐儿问题可能会跨代重复发生。受虐儿童遭遇到身心灵的创伤,他们使用急症室的次数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这类儿童的企图自杀比率亦较一般儿童高97倍,其中企图自杀在性侵犯与精神虐待的受害者中较为常见。而受性侵犯者普遍出现精神健康问题。


研究称,在不同地区来说,在10年间,全港18区中,元朗区有最多的虐儿个案,屯门区次之,中西区个案最少,在元朗区方面,录得370宗虐打个案,佔了全港总数的14.4%、性侵犯个案录得210宗,佔了14.8%。报告再分析,虐儿比率与区内公共屋邨成正比关係,其中出租屋例如天瑞邨等,可见有一定呈报数字。


最多发生在屋邨基层家庭


报告建议医院管理局可考虑建立一个受伤监察系统,以协助及早识别受虐儿童,在临床警示系统中可显示已被诊断为虐儿的个案,以提高前线医护人员的警觉性,加快处理有潜在受虐危机的儿童。


社署发言人称,社署和医院管理局资料系统在蒐集有关资料时,各自根据它们的不同运作需要,採用了不同的定义和基础,故所提供的统计数据不能作直接比较。就报告建议将医管局和社署的资料库连繫,以加强资料收集及监察、服务策划和个案管理,社署曾与医管局举行会议,以探讨报告的建议的可行性。对于有关不同部门或机构之间资料库互通的建议,发言人称政府在不同的渠道,已听取持份者对设立中央儿童数据库的意见,政府会考虑相关的意见。


社会补充,当社工或有关专业人士(包括医护人员)怀疑有儿童受到虐待,会根据初步搜集的资料,评估有关儿童是否需要紧急服务,例如医疗检验等,并会作出所需安排。医管局的儿科医生会就医院的怀疑虐待儿童个案与负责个案的社工保持紧密联繫。


当负责社工及有关专业人士完成社会背景及其他所需调查后,负责社工所属的服务单位通常会召开「保护怀疑受虐待儿童多专业个案会议」(多专业个案会议)。即使有部分个案在多专业个案会议内,并未被确立为曾被虐待或有被虐待的潜在危机,他们亦会就每一个案讨论有关儿童及其家庭的需要等,并决定跟进个案的服务单位。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