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香港杰出学生9人当选 各有所长 贡献社会获表扬
发佈日期 : 2018-05-20

9名学生成为香港杰出学生选举得奖者。
文礼信在过去曾发明工具以辅助小孩专心学习。
9名学生成为香港杰出学生选举得奖者。

每年一度的香港杰出学生选举昨日举行颁奖礼,9名学生在489名参选人中脱颖而出,有人精于体育,有人精于发明,其中两名学生也透过自己专长协助有需要人士,如就读英华书院中五的何泽龙精于琵琶,更投入服务社区,并计划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童提供义教;就读拔萃男书院第11级的中美混血儿文礼信,亦希望用自身力量改变社会,如过去曾发明工具,让有专注力失调的小孩可以集中精神学习。


本报港闻部报道


何泽龙读小一时学校鼓励学习乐器,他深受琵琶的音色吸引,每天坚持练习半个小时至一小时,但亦面对他人质疑目光,「可能有些人觉得男生弹琵琶非主流,又未必熟悉这种乐器,便觉得有点奇怪。社会上的人或身边的人听音乐都偏向西乐或其他音乐,少听琵琶这种有韵味又有特色的音乐,又觉得我比较不同……我听过不止一次说玩中乐不会有前途,不会成功,不会有出路,又说尤其男性弹更加不会成功」。


专注琵琶外关心弱势社群


他坦言曾有过放弃念头,「都有挣扎过,但我要向其他人证明他们是错的,男生弹琵琶没有问题」,他因而更刻苦地练习,今天琵琶造诣已非常高超,除考获中央音乐学院九级证书,更在香港国际音乐节民乐弹拨得到第一名,并多次到海外演出及交流。


他除专注音乐外,更有一颗服务他人的心,在深水埗区筹办社区服务,关心身边的弱势社群,并希望用自己的热诚感染更多同区学生投身社区服务,并希望日后运用音乐知识为区内低收入学生提供义教,以生命影响生命,协助基层学生发掘潜能。


发明工具帮助患病小孩


文礼信是拔萃男书院机械人队队长,曾荣誉香港物理奥林匹克一等奖、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竞赛相对电动力学亚军。他对物理和机械有兴趣,希望以自身力量改变社会,而其梦想是致力于太空探索及发展、扩展人类的居住带,「地球上有70%土地被水所覆盖,为甚么我们没有设计可以令我们在海上居住呢?」


天马行空的想像会否太离地?文礼信直言自己会积极追求理想,「社会上很多人本身的想法或理想,因为被社会、朋辈、或者自己心中的忧虑影响而改变,去切合社会的定型,我不想见到人会这样」。


他过去便已有小发明帮助其他人,他在初中时发现有专注力失调的小孩,在踏单车时会较集中,因此便与机械人队成员将单车机和平版电脑结合制作一个单车学习机,让该些小孩改善专注力。文礼信自言对小孩子特别有使命感,会腾空时间服务他们,希望通过做音乐助教,以及在学童医健基金会的工作,为弱势儿童的生带来些微的改变。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