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西铁朗屏建行人天桥 17亿拨款通过
发佈日期 : 2018-05-27

连接朗屏站的元朗市高架行人通道的构想图。

【本报港闻部报道】立法会一个小组委员会通过17亿元拨款建议,兴建一条行人天桥连接西铁朗屏站至教育路,稍后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2023年完成。有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质疑天桥造价太昂贵,建制派则认为即使造价高都应该兴建,但就关注如何节省成本。


有议员质疑太昂贵


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昨日讨论多项议题,包括「连接朗屏站的元朗市高架行人通道」项目;政府估计所需费用为17.085亿元。建议获16票贊成、13票反对,以及一票弃权通过。根据运输及房屋局、路政署提交予立法会的讨论文件显示,该有盖行人天桥由西铁朗屏站连接至教育路以南,沿元朗市明渠建造,长约540米、净阔六米,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2023年完成。


有民主派议员认为天桥造价太昂贵,平均每米造价高达316万元。议会阵线议员朱凯廸认为,兴建这条天桥是悲剧,形容当局的逻辑像「整叉烧饭」,即「整多件出来就是好」,质疑为何不参考建筑师学会的方案或按发展局之前建议,缩短三分之一的长度,节省造价。他提出一项临时动议,要求就发展局提出缩短行人天桥三分之一的方案,以及建筑师学会的另类方案进行造价评估,让立法会比较各方案的优劣,但被投票否决。


运输及房屋局副秘书长(运输)潘婷婷解释,造价约17亿元是因为施工困难:「现时的高架行人通道,比我们一般的行人天桥长度约10倍,宽度约1.5倍。地基发觉有溶洞的情况,令到整个行人通道的桩柱,平均深度要55米,最深的接近100米。由于明渠的地基工程,因为要在明渠做,变了只能在旱季做,这也会影响造价。」


有建制派议员认为天桥是利民设施,即使造价高都应该造,但应想方法节省成本。工联会陆颂雄说:「是否可以避开溶洞,令地基工程可以减少费用?」路政署署长钟锦华称:「不是一个小小的洞那种,当我们钻到有溶洞,范围都是比较大,如果要离开溶洞就会离开很远,在那个位置落一些柱是不可行。」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