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理工杰出学者冀改善视障人士设施
发佈日期 : 2016-10-27

众获奖学者作大合照。

【本报港闻部报道】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昨日于政府总部颁发第五届「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奖」及「杰出青年学者奖」。其中有3名学者获「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奖」,另有12位学者获「杰出青年学者奖」。


邵健伟教授是首位来自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学者获「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他获逾80万元资助,专注研究视障人士在高密度城市中所拥的公共空间,并坦言香港为视障人士设计的公共空间未够完善。


指公共空间缺少共融性


「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奖」的三位获奖者分别是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陈高凌、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教授Jane Jackson及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公共设计研究室主任邵健伟。


邵教授昨日坦言,很荣幸成为设计学院的首个获奖者,相信这是对设计学院的好开始。」他一直关注弱势社群所拥有的公共空间,如公园、厕所等,是次则特别针对视障人士来研究。全港估计约有17万视障人士,邵教授表示,视障人士的需要往往被忽视,在香港的公共空间缺少与视障人士的共融性,情况有待改善,「政府可能会设计一些针对视障人士的公园,但不会设计一些公园同时针对有视障和有健全视力的人。」


研究私营英语教育问题


此外,来自韩国、在港住了三年半的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助理教授崔太僖获得70万元的资助,她的研究项目有关香港私营英语教育机构。她表示,最担心是私营教育机构因牵涉到商业利益,不会照顾有特别需要的学生,「例如当一个学生可能不懂广东话及英语,私营教育机构仍会有耐性处理学生问题吗?」不过,她发现香港政府对此有严格监管,而且提供了很多资助,认为香港在这方面很有潜质成为外国的模仿对象。


「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今年收到17份申请,结果4名学者获批总额为约290万元的研究资助,每名学者平均获73万元。当中,选出了3名学者获得「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至于「杰出青年学者计划」则收到366份申请,结果有155名学者获批总额为约0.89亿元的研究资助,每名学者平均获57万元资助,其中选出了12名获「杰出青年学者奖」。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