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全港中一每班復加1学位 家长选校应按学童能力及意愿
发佈日期 : 2018-12-07

2019学年全港各区中学每班会增加一名学生。(资
中学概览刚出版,成为家长们为子女拣选中学的参考资
2019学年全港各区中学每班会增加一名学生。(资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申请表昨日开始派发,2019年入读中一的小六学生及家长,须在明年1月3日至1月17日提交已填妥的申请表到心仪学校。根据教育局公布的分配学位手册资料显示,全港中学将「復位」,每班增加一名学生,当中亦包括英文中学,而中一总学额的30%为自行分配学位学额,即会增加一至两个学额。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提醒家长,应按学童能力及意愿为他们选取适合学校,如有疑问,宜向学童正就读的学校老师查询。


本报港闻部报道 


学童回升,各区中学收生学额因应情况亦有所增加。教育局出版的《申请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手册》中,可见2019学年全港各区中学每班会增加一名学生,以应对学位不足情况。


如中学设四班中一,2019年入读中一的学位会加四人。而《中学概览2018/2019》亦辑录了全港400多所中学的基本资料,当中简介学校教师、班级结构、学校设施及学校特色,让家长参考。


学童人口提升不宜太进取


今年就全港中一学位「復位」,英文中学的学额亦同样有所增加。新学年约有5,441个英文中学自行分配学位学额,较去年多约486个学位。张祝珊英文中学在新学年会开设四班中一,自行分配学位学额方面会增加12个,至50个学额。但港岛民生书院和圣马可中学等,因在2018年增加了一班中一班别的学校,则会相对于新学年减少一班。


邓振强昨日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早些年因学童人口减少,教育局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大部分学校中一学班由原来五或六班减至四班。另亦有减派方案以作应对,由2013年9月起开始让学校分三年由34人一班减至30人一班。就新学年起,相关中学将会「復位」。


他指出2019年的中一学额按比率有所增长,由每班30人增加1人而言,对学校而言不会造成影响,但就家长方面需要留意,学童人口提升,面对心仪的学校时不宜太进取,因本港中一学位是全面復位,并非按该区人口上升计算。


北区沙田观塘学童增较多


他表示如北区、沙田区、观塘区等,学童人口上升较多区域,在拣选时更要留意,一般家长希望学童可入读英文中学,他认为家长应按学童能力及意愿为他们选取适合学校,就各区升中一学童或学位资料,宜向学童正就读的学校老师查询。


邓振强表示是次復位因是全港中学均需进行,并非区域性,业界有担忧个别地区学校,本来仍面对收生压力,届时压力或会有所上升,不希望日后再出现减班情况。

您可能有兴趣:

1
调研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促进产业绿色化升级

2
特斯拉通过内地汽车数据安全4项全部要求

3
中方促美方停止炒作所谓「中国产能过剩论」

4
与丈夫发生争执再先后离家 长子忧母安危报警揭发事件 逸东邨3小童遭独留在家母亲被捕

5
劳福局称强制举报虐儿机制须具阻吓力

6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7
最佳观赏位置

8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9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10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11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12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13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14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5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