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每5个小学生1个现抑郁徵状 亲子关係疏离比学业压力影响更大
发佈日期 : 2018-12-10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指有抑郁徵状的小学生比例有增
家长应注重与子女的沟通及为家庭制造欢乐时光。 (
李明琳表示父母和老师应多了解学童需要。(陈乐婷摄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指有抑郁徵状的小学生比例有增

有调查发现,每五名小学生当中,便有一人呈抑郁徵状。浸信会爱羣社区服务处的「小学生抑郁焦虑状况调查2018」显示,超过1,800名小三至小六受访学童当中,整体抑郁平均值录得49.4,较去年上升3%,学童呈抑郁徵状及呈严重抑郁徵状均有上升趋势,情况值得关注。相比学业压力,疏离的亲子关係对儿童抑郁具更大的影响,风险达23.7%,该机构指出,家长或因工作忙碌、完美主义而缺乏关心子女,建议父母先整合自我以学习弹性回应及教育子女。本报港闻部报道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于今年1月至3月调查1,819个小三至小六(9至13岁)学童的抑郁状况,以「儿童焦虑和抑郁量表」量度受访学童的抑郁情绪,以最低0分至最高141计算,得分愈高表示抑郁情绪愈强,若得65至69分,表示学生抑郁徵状达须关注水平;逾70分可界定为临床级别,须接受专业辅导及治疗。结果则显示,整体受访学生的抑郁平均值录得49.4,虽属没有/轻微程度,但较去年同期47.9轻微上升3%。


呈严重抑郁徵状增至12.3%


另外,呈抑郁徵状的学童佔整体17.6%,增幅为4.4%,即五名学童中便有一人有抑郁徵状,而呈严重抑郁徵状的比例,更由去年的9.7%显着增至12.3%,情况值得关注。


小学生面对压力的情况与去年相若,有21.2%表示经常感到有压力,最多学童指感到压力的问题是「升中选择及适应」(19.6%);其次是「自由/玩乐时间太少」(19.5%)以及「学业成绩未如理想」(18.7%)。儿童抑郁症的病徵与成年人大致相似,包括时常情绪低落、容易疲倦、过分自责、失眠等等,研究中最多学生出现的抑郁徵状是「常常觉得疲倦」(13.9%),其次是「感到自己没有用」(11.7%)及「感觉不想动」(10.8%)。


然而,进一步分析发现,相比学业压力(10.6%),疏离的亲子关係对儿童抑郁具更大的影响,风险达23.7%。若儿童同时受以上两项因素影响,将有逾三成机会出现抑郁徵状,若儿童再受朋辈关係疏离(3.9%)因素影响,三项加起来将有近四成机会(38.2%)出现抑郁徵状。


调查显示,与受访学生的抑郁徵状呈最强正向关係的亲子疏离情况,是「跟父母在一起时,我容易觉得心烦」,其次是「跟父母讨论我所遇到的问题,让我觉得自己很丢脸或很笨」及「父母很少注意到我」,反映父母太多或太少的关注都会对孩子的抑郁情绪具显着影响。


要先观察子女了解背后需要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註册临床心理学家李明琳表示,不少家长受过去成长经歷支配,不自觉在教养子女时有所影响,出现情绪激动、行为冲动、固执及自我等过度反应;又或是家长有完美主义而对子女出现要求过高的情况。她建议家长遇问题时非惯性责骂,而是先观察子女,了解他们背后需要;如双方冲突,家长可向子女道歉及修復关係,以身作则教导他们面对。该处服务协调主任盘凤爱亦建议学校举办休整日,甚至半日或一堂的休整时间,让儿童整理学校生活的经验,重点是「休」先于「整」。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