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骗款2100万 警拘12人 诈骗集团密Call按楼借财仔
发佈日期 : 2018-12-15

骗徒会伪冒银行职员诱骗受害人借贷,之后藉词取走贷
吴嘉颖表示,警方在行动中拘捕12名男女。(司徒华
满华楼位于柴湾萃文道。
谭伟豪指出,油尖警区今年分别接获两名市民报案涉及
警方在行动中检获的「债权投资合同」等文件。(司徒
骗徒会伪冒银行职员诱骗受害人借贷,之后藉词取走贷

香港楼价高企,骗徒看准一些市民拟藉楼宇加按套现现金再作投资或消费,于是伪冒银行职员或财务公司职员更密集地「Cold Call」给市民,声称可提供低息按揭及贷款,骗取签署借贷文件或带事主到指定的财务公司办理二按手续等,当事主取得贷款后,再以各种藉口再骗取事主整笔贷款,最后逃之夭夭。鑑于今年首10个月已接获逾百宗相关骗案举报,情况猖獗,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採取大规模行动,拘捕12人,涉及骗款2,100万元,最大笔骗款高达700万元,相信已成功瓦解多个有组织及跨境借贷集团,打击不良财务中介的运作。


本报港闻部报道


商业罪案调查科情报组署理警司吴嘉颖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初步调查显示,骗徒会用俗称「Cold Call」随机抽样形式向市民拨电,假扮银行或财务公司职员向受害人声称能提供低息贷款或按揭,诱骗到租用的临时写字楼或公众场所签约,之后再转介事主到指定的财务公司或律师楼办理借贷或楼宇按揭手续,并藉词收取高昂手续费或保证金,甚至以协助投资由要求受害人交出整笔贷款,骗徒得手后最终人间蒸发。


11名受害人 最大笔失款700万


由于这类财务中介骗案猖獗,商罪案调查科于前日及昨日连同多个警区展开代号「勇战者」行动,突击搜查全港多个商厦,拘捕12人,分别是7男5女,年龄24至66岁,当中两名内地男女负责收钱,被捕人士至少涉及5宗案件,有11人受骗,涉款2,100万元,受害人最大损失金额逾700万元。


据了解,就是次被捕人士涉及的案件,受害人遍及不同阶层,由「打工仔」到「生意人」,但均涉一个共通点,就是本身有物业而被骗取向财务公司加按贷款,相信是楼价高企,一些市民拟加按物业借一笔钱后再作投资或另买单位赚钱,而不慎堕入骗局。


邮差按旧楼借570万 后被骗450万


据悉,有受害人是邮差,临近退休年龄,本身拥有一座40多年楼龄的柴湾萃文道9至23号满华楼一个单位,当他接获骗徒「Cold Call」后,被游说向指定的财务公司加按物业,然后获得一笔约570万元贷款,当事主取得该笔由「财仔」给予的贷款存入自己银行后。不久,骗徒再以不同藉口,例如更低息,游说事主再从自己户口掏出约450万元交给骗徒投资等,结果骗徒去如黄鹤,该名事主最终只能保住约120万在户口。


另有受害人是在内地营商,因银行收紧信贷,他无法借钱周转,于是听从「朋友」介绍,拟向财务公司贷款约5,000万元,并向「中介」支付逾万元手续费,结果又是被骗。


生意人拟借5000万 被骗百万手续费


油尖警区刑事侦缉第二组总督察谭伟豪昨天补充,油尖警区于今年7月及11月收到两名市民举报,涉及财务中介串谋诈骗案件,涉款330万元。油尖警区人员昨天在尖沙咀北京道及金巴利道商厦的写字楼拘捕6人(年龄24至55岁),包括两名内地男女,被捕人士相信分属两个财务中介集团,拘捕行动中检获18万元现金、财务借贷文件及多部电脑。


被捕人士涉嫌串谋诈骗、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及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吴嘉颖表示,相信已成功瓦解多个有组织及跨境借贷集团,及成功打击吸血中介运作,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