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螺丝扭6格即安全? 港铁「搬龙门」 政府反驳 保留追究权利
发佈日期 : 2018-12-25

港铁採用超声波检测螺丝头长度,但外界质疑不及扭出
金泽培(中)、港铁工程处总经理周苏鸿(右一)及独
港铁沙中綫红磡站要放置足够的钢筋,才可以发挥足够
政府认为港铁应在第三阶段分析沙中綫红磡站月台的钢
究竟钢筋螺丝要钻入石屎墙壁多少毫米才合符标准,港
港铁採用超声波检测螺丝头长度,但外界质疑不及扭出

沙中綫红磡站扩建月台凿墙检验至今,已揭发6支钢筋不达标准,其中关键在于究竟螺丝扭进多少才有足够承托力,以确认是否出现偷工减料问题。港铁委聘的独立专家顾问说扭入6格便符合结构安全标准;不过,运输及房屋局随即出稿反驳称,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长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即10格),对于港铁的说法,政府强调保留一切权利追究港铁公司。有註册结构工程师认为,若以扭入6格螺丝帽断便属安全,这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而立法会议员批评港铁将龙门「搬完又搬」,无所不用其极。 本报港闻部报道


 


港铁常务总监金泽培、独立专家顾问工程师严建平以及港铁工程处总经理周苏鸿,昨日一同会见新闻界,他们承认工程质量出现偏差,批评总承建商礼顿在事件上责无旁贷,表现令人失望,港铁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至于会否拆卸月台层板重建,金泽培指出言之尚早,现阶段会集中检测,有待收集数据后才「考虑所有修补方案」,但强调「施工质量与结构安全是两个不同概念,不代表承托力不足」,他又指出港铁在开凿石屎期间发现一个「单丁」螺丝帽,经检查后没有发现有螺丝头缺少螺丝帽,相信只是一个没用过的螺丝帽跌落层板。


收集数据后考虑修补方案


在螺丝头扭进螺丝帽的看法,独立专家顾问严建平称根据车站结构强度设计要求,每支钢筋只需提供529Mpa拉力就可以足够,以每格扭纹可承受100MPa计算,即最少扭入6格、约24毫米便达到结构安全要求,「如果完全扭入10格只是提供额外安全缓冲,当有不可预见情况时,才会抵消影响」,因此现时作出任何结论都是言之过早。


不过,螺丝帽供应商人和科技表示,钢筋扭纹长度为44毫米,有10格扭纹,完全扭入可达1003MPa承托力,螺丝头至少需要扭入40毫米,以及最多只可外露两格扭纹。而根据屋宇署准则,螺丝帽扭入长度不足40毫米即不及格,至于路政署指引,採超声波检测容许有3毫米量度差距,即扭入长度不可少于37毫米。


议员促请专家顾问团介入


运输及房屋局在港铁记者会后的7小时后发出声明,重申正确安装螺丝头的准则,应为螺丝头最多外露两个扭纹;以及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长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声明又指出根据港铁与政府签订的委託协议,与港铁签订有关沙中綫工程合约的承建商,包括礼顿,均须与政府签订附属契约。附属契约主要订明承建商在违反工程合约条文时,政府与承建商之间的法律责任和权利,政府会视乎调查结果,保留一切追究港铁及有关承建商权利。


人和科技董事总经理林恕如昨回覆《港台》查询指出,人和一直要求将螺丝头完全扭入螺丝帽,「我们做10只牙,要10只扭尽」,坦言所谓600MPa只属设计方案,事实还需要做更多测试证实。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就表示,若螺丝头只扭入24毫米,「钢筋未断,绞牙都断」,形容只扭入6格做法风险很大。身兼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成员的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批评,港铁将龙门「搬完又搬」,无所不用其极,促请政府专家顾问团介入调查,不容港铁推卸责任,置公众安全于不顾。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