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再证实两宗新个案 累积增至19宗 麻疹趋爆发机场员工先打针
发佈日期 : 2019-03-24

麻疹徵状及传播
黄加庆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麻疹确诊个案。
患病11个月大的女婴曾到元朗两间诊所求医。
据了解,41岁男患者是任职国泰航空的外籍男机师。
至少五名患者在机场或航空公司工作。
5位麻疹患者曾于本港到访地点
麻疹徵状及传播
黄加庆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麻疹确诊个案。


日前确诊三宗麻疹个案后,当局再证实两宗新麻疹个案,分别涉及一名41岁男子及一名11个月大女婴,令今年以来的个案增至19宗,至少五人在机场或航空公司工作。衞生防护中心称暂时已有19宗麻疹确诊个案,存有爆发情况,预期未来再有个案出现。据了解,41岁男患者是任职国泰航空的外籍男机师,不过,国泰回覆本报表示,以保障私隐原因为由,不回应有关机师早前驾驶的航班,只称鼓励同事如身体不适,便应就医及不用上班,保重身体。


本报港闻部报道




衞生防护中心昨日称该名41岁男机师于3月12日出现发烧及开始出疹,并于同月21日到北大屿山医院求医,同日被转送往玛嘉烈医院入院接受治疗。其咽喉样本经检测后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男机师报称曾接种麻疹疫苗,于潜伏期内没有接触麻疹病人,他报称早前没有直接与23岁确诊的男机舱服务员接触。据悉,这名机师在病毒潜伏期及传染期曾到日本、泰国、印尼及菲律宾等国家;并指在病毒传染期大致没有逗留在香地的公众埸所,而家居接触者至今无出现病徵。


女婴患者潜伏期曾往台湾


据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男机师病毒潜伏期及传染期与前日(22日)公布、并涉及三名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人员的一宗麻疹爆发个案的潜伏期及传染期有重叠。衞生防护中心正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包括病人在相关航班工作上的紧密接触者,而调查仍在进行中。


另一名11个月大的女婴,于3月16日出现发烧,并于同月19日开始出疹,家人于3月17日及19日与婴儿前往私家诊所就诊,至3月20日往屯门医院并入院接受治疗。其鼻咽分泌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女婴仍未适合接种麻疹疫苗。


就初步调查显示,女婴于潜伏期内没有接触麻疹病人,在病毒传染期没有外游,但在潜伏期曾前往台湾。其家居接触者近日出现喉咙痛但已康復,正接受医学监察。


女婴在传染期间,家人曾分别带往到访元朗站及元朗阜财街日新大厦的诊所。其中一间诊所的职员表示,已收到衞生署通知,会跟衞生署指引。有求诊市民表示,小时候有感染麻疹,身体内有抗体,不担心会感染,但认为麻疹有传染性,职员没有告知到诊所的市民,做法不正确;亦有家长表示不担心受感染,认为诊所会做好消毒工作,但担心女儿会在校内被同学传染,即使已注射疫苗,也担心无效。


机场10日内确诊4宗个案


衞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表示,今年至今录得19宗麻疹确诊个案,较去年全年15宗为多,存有爆发情况,预料未来会有新个案出现。他指出,衞生防护中心前晚(22日)为确诊个案的紧密接触者接种疫苗,其余接种工作会陆续进行,昨午起会为有需要的机场工作人员接种,现时本港麻疹疫苗供应稳定。他指出今年部分确诊个案已完成调查,最少9宗属外地传入个案,相信与邻近地区爆发麻疹有关。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徐德义表示,非常关注本港机场在10日内确诊4宗麻疹个案,并强调本港普遍市民在小童时已注射麻疹疫苗,社区防疫力高,大规模爆发的机会不高,强调疫苗有相当高的保护率。机管局发言人表示,机管局在应对传染病方面有既定程序及应变措施,机场已按照衞生处的指引即时消毒,保持环境衞生。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