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需要人才但勿濫竽充數 引入醫護必須做好把關
發佈日期 : 2023-03-10


香港醫護人手短缺是長期問題,政府或針對牙醫、護士提出多項措施增加人手,包括引入非本地培訓人手。既然問題存在已久,而一直未能解決,我們認為引入非本地培訓醫護是其中一個方案,但也必須顧及病人的切身感受,因此把關工作必須做好,畢竟本港需要人才,但不要濫竽充數,同時也需要協調好兩地醫護的文化層面等差異,才能達至相輔相成效果。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政府建議修訂《護士註冊條例》,將從三個途徑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包括在特別註冊下,非本地培訓護士如在一間或多於一間指明機構全職受僱一定年期,並獲確認為表現滿意及稱職,就有資格在香港正式註冊,毋須參加執業考試。與此同時,醫務衞生局建議修訂《牙醫註冊條例》,包括本地牙科畢業生日後要先在衞生署、醫管局或其他醫衞局局長指定機構,實習一年才可正式註冊;強制本地培訓全科牙醫正式註冊後,要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初步建議為兩年。當局強調,提出要求本地培訓的非專科或專科牙醫,獲正式註冊後須於公營系統服務一定年期的建議屬初步構思,當局會充分聽取業界意見再決定具體方案。

政府同時建議增設途徑,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包括以有限度註冊或特別註冊方式來港的牙醫,規定在指定機構服務滿五年,表現令人滿意,可免試或只需參與臨床試,就可正式註冊。

我們認為,本港醫護人手長期短缺,引入非本地培訓人手也當真是解決問題的方案之一,但箇中細節尚需要多作考慮。最貼身層面一定是病人本身的感受,畢竟病人正要直接面對醫護,因此必須需要有絕對的信任才行,因此把關工作必須做好,畢竟本港需要人才,但不要濫竽充數。

除此之外,當局也需要協調好兩地醫護的文化層面等差異,才能達至相輔相成效果。始終來港的都是人才,如果真的有相關醫護來港,就不要區分本地抑或非本地,也就要分配他們到適合的位置,發揮所長,而不是給他們處理「執頭執尾」的工作,例如量一下血壓等。不要歧視與偏見,一視同仁,才能達至相輔相成效果,這也才是讓市民受惠最大的做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