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首發揮領導角色 落實行政主導 引領立法會擺脫僅監察 質詢職能
發佈日期 : 2023-05-19


由前廳交流會去到大灣區訪問團,以至昨天的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都看到今屆特首李家超一直在發揮領導作用,帶領他的團隊、以至立法機關一步一步邁向「同為香港開新篇」,以及「共同為香港屹立世界前列共建致勝力量」的目標。立法會是治港者之一,地位亦提升,不再是過往簡單的監察和質詢角色。我們認為,李家超提出的「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和「宏觀和微觀」是非常重要的三個概念,議員必須仔細思考,不獨是用放大鏡看問題,也要拿起望遠鏡。

李家超在其開場白發言時,主動邀請議員就特定議題發表個人見解和建議,讓議員亦能投入參與成為政府另一個「智囊團」,變相成為治港團隊的一部分。他出席互動交流答問會後也在其社交平台表示,非常感謝議員的寶貴分享,他會將豐富收穫帶回團隊作進一步研究,相信特首也非常滿意今次的答問會,看來以後立法會議員還會有更多機會向特首表達意見呢!

綜觀昨天答問會上的議員表現,不少只是提出方向性意見,反觀李家超卻按奈不住表明希望聽到具體的「如何去做」?甚至就新發展區融資方案,即場追問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有關兩大基建項目融資的具體做法,若不懂這些知識,根本難以招駕。

此外.李家超全情投入參與議會討論,真誠聽取議員分享,更會追問議員的意見。李家超亦十分有幽默感,留意到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身穿本地製造的中式服裝,大讚他的高大身形穿上服裝後是相得益彰,議會隨即傳來愉快的歡笑聲。

李家超在會上表現出對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的熟練和熱切追求,並以宏觀角度看香港不同範疇的問題。大家都期望他能夠繼續堅持革新行政立法互動,以帶領立法會議員看到更高、更闊的視野。

他在總結時強調:(一)「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係」;(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即是看事情不可只看表面,要透過現象判斷它的本質;(三)「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能力」。

李家超提出「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和「宏觀和微觀」,對於作為特首和官員的施政者,以及作為立法會議員的從政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三個概念。如果只看全局而忽略局部問題,即使有再崇高的目標和理念,亦會因局部出現的問題而無法「落地」執行,反之亦然。如果只看當前的環境而忽視長遠規劃,便會錯失很多發展良機。如果只懂從微觀角度看問題,漠視宏觀環境,就很容易作出錯誤判斷,反之亦然。

特首不斷突破過往枷鎖,創立不少新平台、新機制,增加行政立法互動,不單扭轉過往兩者之間的拘謹關係,更為雙方營造了具建設性和意義的討論氣氛。看到行政立法互動有一番新氣象,讓大家都非常期待兩者可團結一心,共同為香港的未來打拼,創一番佳績。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