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極端酷熱天氣悄然來襲 市民警惕意識有待提升
發佈日期 : 2023-05-31


有說「未食五月糭,寒衣未入櫳」,然而極端酷熱天氣昨日已經悄然來襲,元朗公園、上水等地區錄得超過攝氏37度的高溫,屯門、沙田、九龍城亦超過36度,天文度首康發出「極端酷熱」特別天氣提示,而勞工處亦曾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持續長達三小時。隨著氣候暖化,極端天氣更常出現,酷熱便是其一,社會的理解與應對也必須與時並進。酷熱天氣影響健康不容忽視,人們一旦發生熱衰竭,頭暈、氣促及神志不清等,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市民面對極端酷熱應更加留神,警惕這種天氣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

夏天自然溫度上升,這是一般人的認知,但也許正是如此的習以為然,而讓人們輕視了酷熱的危險。天文台上星期五開始加強酷熱天氣警告服務,如果酷熱天氣警告生效,以及氣溫達35度或以上,將透過「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推送「極端酷熱」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市民採取防暑措施,並修訂酷熱天氣警告的注意事項,特別提醒較易中暑的人士,包括長者、孕婦、兒童及小童等,在酷熱天氣下,應及時觀察是否出現中暑徵兆,確保有充分休息,保持體溫正常,避免身體過分受熱。

事實上,人在酷熱的環境裏體溫上升,身體機能便會自動調節來降溫,例如增加排汗和呼吸次數,可是當環境溫度過高,這些生理調節不能有效控制體溫時,便會出現熱衰竭甚至中暑等情況。熱衰竭的徵狀包括頭暈、頭痛、噁心、氣促及神志不清等。當體溫升至攝氏41度或以上時,患者更會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等現象,稱為中暑。若不及時替患者降溫及急救,便會有生命危險。

面對酷熱天氣,市民其實有多項事項可以留意,包括穿上淺色和通爽的衣物,以減少身體吸熱,並方便排汗及散熱;帶備並補充足夠的水,以防脫水;避免喝含咖啡因(例如茶或咖啡)或酒精的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或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因高溫、出汗和疲勞都會額外消耗體力;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等。

不過,一般市民未必知悉上述事項,警惕意識確實有待提升,特別是在全球氣溫愈來愈高的情況之下。我們認為,每當天氣變得炎熱會有中暑風險,在酷熱或極端酷熱的情況下,風險會更高,最重要是增強防暑意識,採取相應預防措施,而如果感到不適,便應盡快求醫。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