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努力參選反遭捨棄 葉劉淑儀雖敗猶榮
發佈日期 : 2017-03-02


由於提名票不足,葉劉淑儀競逐特首的旅程又一次宣布止步,在過程中,我們看出葉太的熱誠與毅力,在幾位有意參選者當中,葉太最早公布詳細政綱,更努力跟不同界別選委及市民討論政綱內容,亦一再因應各界意見而微調,在集思廣益之後,公布最新政綱,相對於本來沒預備政綱,至後來才給逼趕出來的林鄭月娥,已是一個鮮明對比。只可惜不能繼續的反而是更努力的人,正如新民黨選委陳家佩所言,感到「一分耕耘並不是一分收穫」。


葉太陷於窘境,乃由於她沒有幕後勢力敲邊鼓助威,建制中人望風而動,在未到決選階段便已給捨棄。葉太是建制派的中流砥柱,自言是國家的忠誠支持者,長期支持國家及特區政府,當年在保安局局長任內,推銷《基本法23條》立法,爭議甚大,民望下滑,成為最不受歡迎的政府官員,而23條亦被迫擱置立法,她其後辭職,成為自願下台的問責局長,往美國留學沉潛之後,選擇再為香港出力,回港從政,成立匯賢智庫,歷經選舉洗禮,由落敗至成為地區直選票后,一步一腳印的得到民意授權在立法會議政,匯賢智庫亦變身成為新民黨。


從她的履歷顯示,除了有在政府多個部門任職的經驗,更是唯一一位曾經參加過直選的建制派特首參選人,根據相關人士列出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爭取民心亦很重要,葉劉淑儀在過程中表現開放,樂意與不同政見人士溝通,即使泛民陣營中有些選委早已明言不會提名她,她亦沒有迴避,因為這樣才可從目前撕裂中,藉溝通探索和解之路,只留駐於「安全地帶」而奢言「connect」,奇哉怪也,只是所有努力都敵不過一方示意,提名葉劉的廠商會選委沈運龍便認為,可能其他選委製造了一個無形框架限制自己提名,欠缺自由意志,故此葉太自言未能「入閘」,正正凸顯目前制度的缺陷,切身體會,成為有力見證。


面對這種不合理的處境,葉太擔心的是,如果真的由這位受「眷顧」的候選人當選,對將來管治斷無好處,因為別人會認為她只是被操控的,影響執政的公信力。這應該是不難預見的局面,可就總是有些人不知存的是甚麼機心,置香港整體福祉於不顧,就是這一個承諾了的選舉亦要橫加「干預」,忘記本來的職責,葉太看通看透之後,寄語港人應要捍衛高度自治,可算是她這次經歷的重要得着,我們也期望葉太在未來從政路上,真的以此為念,回絕那些居心叵測的人不利香港的要求,做一個貼近民意的「開明建制派」,當然,我們更期望的是這種情況在不久將來會有根本上的改變。


與葉太一同領導新民黨的副主席田北辰便就主席未能爭特首表示,如果今次選舉有四人入閘,再經兩輪投票選出行政長官,大家心裏會較舒服,亦能團結建制派。換言之,只教人奉迎指示,葉太這般努力也未能向香港市民更深入的展示其治港方略,實際是向部分願為香港盡心盡力的建制派人士澆的一盆冷水,本來應該要做的統戰工夫,變成是製造裂痕,也實在是很大的諷刺。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