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财俊滙 - 港青大湾区创业 三年拓二十迷你仓
发佈日期 : 2020-06-01



最初听见「金刚迷你仓」的创业故事,知道源自三个大学同学辞工创业,心裏难免泛起一个热血励志剧的套版印象,不过接触过创办人之一古伟龙(Terry Ku),反而觉得他有种做实业的沉稳冷静,在中文大学修读计量金融学的Terry,创业前从事地产基金的工作,正如他自己在访问中所说:「创业不一定是追梦咁fantasy,主要是睇到一个机会,再同拍档衡量呢件事有没前景?自己嘅skills是否足以做好呢件事,各方面计过数OK,认为可以一试就去马。」


 


「金刚迷你仓」于2017年成立,香港仔北上创业,三年间已在广州站稳阵脚,目前在广州及深圳共开设了二十间门市,属于比较成功的创业。


 


热血创业那部分,离不开几个年轻人当初在广州做小生意,发现没有地方放置存货、杂物,于是觉得可以在广州引入迷你仓这个概念,决定齐齐辞工创业。


 


募集资金 筑创业梦


Terry坦言:「第一笔资金一定是自己夹,要靠自己拎钱出来行咗先。呢个世界有没得整靓个PPT就筹到钱呢?都有嘅,但要对方好信任你,嗰个可能係你老窦!」


 


对于创业,Terry的心得就是「做咗先,试咗先」。他认为,所谓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的理念有其道理,创业者应该先掏钱出来,以最精简可行的方法,把产品快速投放到实际市场,因为你不可能一下子谂到最好的模式,反而先拿出一件你认为可行的东西出来,市场和客户自然会回馈意见给你,在这个基础上再fine-tune,慢慢产品会愈来愈靓仔,融资的路也会走得愈来愈顺。


 


三年下来,「金刚迷你仓」走过夹钱创业的阶段,亦成功向投资者募集到资金。镜头快速一转,我们更有兴趣知道当「金刚」略具规模,但处身中国,面对随时有人烧钱抢佔市场的竞争环境,创业者如何继续走得更远?


 


谈到市场竞争这个问题,Terry用产品属性的角度去分析:「讲到底,迷你仓其实是地产项目,地产、土地是属于不可复制的资源,这点和沖咖啡不同。理论上每日可以沖无限杯咖啡,但地产资源用咗就无,所以不存在竞争对手大洒金钱去抢市场。我假设有人低价以一蚊月租开了四个迷你仓,难道还有资源开第五个、第六个?地产是要计回报的,无理由条数好核突都照做。这个世界当然有烧钱的start-up,但没有人会傻到拎地产来『烧』的。」


 


另一方面,由于迷你仓是一盘「揼石仔」的生意,正因为迷你仓是要用心营运的,从每个区域一个个选址去倾,每一间仓监督管理以建立制度。对大地产商来说,属于比较零琐的买卖,分分钟卖一个单位,好搵过自己管理十个迷你仓,所以他们乐于让优质营运者去经营,去为商圈的租户提供便利。好比屋苑和商圈会引入健身室、速递、超级市场之类的经营者一样,一来为项目增值,二来为居民增添便利,无必要下下自己营运。既然这门生意着重营运细节,金刚又有甚么营运法宝呢?


 


智能化改造香港迷你仓


Terry表示:「我们一开始就是结合香港和内地两者之长,将迷你仓的概念在广州发扬光大。香港迷你仓的概念很成熟,但营运方面未够智能化。相反,内地人对仓储原本的印象是『脏、乱、差』,而且多数在偏远的地区,金刚能够在市区提供干净、方便、企理的仓储空间给当地人,让他们按需要大小去租,已经是开拓了一个崭新的市场。要知道,在北上广深这些地方,一样是地价贵、租金贵,广州珠江新城一个小套房面积也只是300-400多平方呎,因此我们看准在中国一线城市,对迷你仓一样有需求。」


 


建基于内地「一部手机走天下」的便利,金刚从一开始就走智能化的路线,利用电子支付操作,放弃传统的锁与锁匙,改用二维码去开启门锁。利用电子支付及物联网技术,客户无论订仓、退仓、续仓、付款,都可以用手机搞掂。在疫情下更可以透过遥距视像参观仓库,生意不跌反升。


 


创业三年,Terry自觉「金刚迷你仓」这盘生意开始发展出规模效应,在地产业界当中也有口碑,发展的路也算愈行愈顺,下一步的拓展目标也会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或杭州、南京之类的超二线城市,重点也是针对地贵租贵,人口密度高的地方。


 


对于年轻人来说,留与走,打工抑或创业,一直是恼人的选择。过来人Terry对此简单寄语:「打工仔很多东西都会take it for granted,但创业就由印一张纸都要自己谂辧法,做老闆要有心理准备,所有决定都要自己承担,错与对都是自己承受,是对人生的磨练。至于地域选择还是其次,正如文章开首所讲,创业是看机会,衡量自己的skills,计过数OK,便做咗先,试咗先。」


 

您可能有兴趣:

1
周五 市况总结 - 唐人- 恒指收17284 四连升累涨逾千点 科网表现参差 金融内房接力推上

2
周五 金星匯 - 李慧芬 - 注意力从中东转向经济数据 油、金、债获利回吐

3
周五 真金白银 - 金价2300 待GDP数据考验

4
周五 巾帼英雄传 - 京能清洁具多重催化剂

5
周五 财经脉搏 - 美国在科技及金融上的最后霸权

6
周五 搵钱帮 - George Yeung - 「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挂牌市值逾50亿

7
企业简讯

8
周四 市况总结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创今年收市新高 牛气似重现 成交增至近1300亿

9
周四 投资世界 - 常欢 - 人瑞人才 数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亏为盈

10
周四 五行大赢家 - 聂振邦 - 恒指要企稳16,500点或见挑战 选股重防守性可选东航

11
周四 泽星週记 - 方泽翘 - 安乐工程核心业绩稳建 收息之选

12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港医药股惨跌1年

13
周四 慕容风谈股 - 慕容风 - 创业板「小」 事回顾(4月15日至4月21日)及同景近能源低价要约分析

14
企业简讯

15
周三 市况总结 - 唐人 - 大行看好中港股 恒指收升逾1.9% 科网金融走俏 紫金跌3%最差蓝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