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志记鎅木厂的年轮:可持续发展的启示
发佈日期 : 2022-09-22

政府于古洞北的发展地盘
木厂内一些原材料
木厂位于发展地盘旁
即使收地在即权叔仍于木厂内努力工作
志记在马草垄扎根逾40多年
政府于古洞北的发展地盘


/ Luke Cheng(资深财经界人士)


 


在早数天的中秋假期时,透过关注可持续发展及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的Avocardo媒体的一篇志记鎅木厂的短片报导,得知因受到政府发展新界东北影响,位于古洞北的志记鎅木厂须于913日离场。


 


回顾志记鎅木厂的歷史,木厂自1983年在马草垄扎根逾40多年,王鸿权(权叔)和妹妹王美娇(妹姐)是木厂的负责人。他们一直坚守父业,透过回收,出口由废木改造成的傢俬,实行循环再用。值得一提,木厂中九成废木都是回收得来,有中电的旧木电线桿、湾仔码头的防撞木、颱风吹倒的树幹、地盘废弃的木板等……原本被视为垃圾的废木在志记升级再造下,会送还政府或供市场使用。


 


志记鎅木厂更担起了传承文化的责任,每月都会举办木工班,传授木工技巧,教授巿民亲手制造木制品、认识木材知识和文化。参加者在过程中认识到木材的存在价值、以及对环保的意义,特有的环境和项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到访。


 


发展局在2013年开始在新界东北收地,木厂所在之地亦是目标之一。延至今年,发展局已表示没有商讨空间,但权叔仍然渴望可运作多两年,清理所有木材。在香港,像志记鎅木厂等传统工艺已寸步难行,成为发展巨轮下的牺牲品。志记鎅木厂多年来为香港工业界、环保方面付出的辛劳和贡献,换来却是政府无情的逼迁,情况令人唏嘘。


 


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城市发展不断往郊区扩张,各式各样的建筑物取代了原有的郊区。在考量城市扩张的前提下,联合国自2015年提倡「永续发展」(SDGs),强调各国需永续城乡、永续工业发展、平衡发展与保育。有本地学者认同保育是一个调控手段,令城市不会过度发展,产生急速士绅化,令当地居民因无法回应过快的转变而被迫迁,使其生活变得更差。


 


政府在规划和发展北部都会区时,更时不断重申乡城共融、永续工业发展、平衡发展和保育的理念,虽说要平衡发展与保育,无奈却不断清拆志记等传统工业,由过去的皇后码头、天星码头,到近年即将清拆的穗辉工厂大厦,可见「乡城共融」和「保育」沦为空谈。


 


失去了志记,意味着甚么?


 


新界东北发展已成定局,木厂、农民与村落面对城市化规划本已毫无抵抗力,民间的唏嘘已无法据理力争,在「发展」这推土机之下,一片片的乡郊已逐渐变成倒模式的公屋、地铁站和纳米楼。木厂等传统工艺行业已无容身之地,失去志记鎅木厂,他日倒塌的大树又何去何从?


 


政府或许认为Y.Park园林回收中心能取代志记处理废木,但失去了志记,这并非单凭新建马路、屋苑、或一个园林废物回收中心就可以取代,却意味这个城市将永远失去传统工艺、保育文化和社区的人情味。


 

您可能有兴趣:

1
《九龙城寨之围城》率先场 好友重聚 吴卓羲想3人重拍《大唐双龙传》 杨茜尧:看缘份林峯拒绝

2
69岁张雷相隔17年亮相TVB剧集 半裸举哑铃骚爆肌 宝刀未老

3
刘嘉玲高EQ 搵真龙虾自嘲抽水  再扮老公梁朝伟 拒认是伟大演员

4
刘德华睽违10年重返内地舞台 京沪穗等8大城市开唱

5
许美静南京演唱会 观众喊回水 经典歌全是代唱 官方介入调查

6
《逆天奇案2》幕后趣闻 陈展鹏爆林夏薇谈情脚震 梁小冰激减16磅化老妆登场

7
杨茜尧 罗子溢为爱女4岁庆生 甜蜜祝福:谢谢你做我们的女儿

8
曾志伟赞慈善骚感动 盼《中音2》加场冲出香港

9
「御用丫鬟」陈婉婷疑似结婚

10
电影《九龙城寨之围城》 3亿元打造城寨80年代景象 古天乐︰似妈妈的餸菜味道

11
石修米雪大马「共谐连理」: 我哋夫妻感情已经培养多年

12
冯盈盈喊戏多 急搵泰臣「补钟」

13
韩男团AB6IX事隔5年再来港开骚 成员朴佑鎭等盼与香港男团交流

14
炎明熹自评演唱会值65分 任贤齐激赞是未来天后

15
黄子华爆导演想原班人马拍新题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