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莫斯科斥烏方越境施襲 基輔稱反俄組織所為 俄羅斯小鎮遇襲進入反恐狀態
發佈日期 : 2023-05-24

扎波羅熱核電廠一度斷電。
別爾哥羅州在事發後進入反恐狀態。
扎波羅熱核電廠一度斷電。
別爾哥羅州在事發後進入反恐狀態。

【本報記者報道】俄羅斯別爾哥羅州一個小鎮遇襲,俄羅斯批評是烏克蘭武裝分子潛入邊境小鎮施襲,俄羅斯傳媒報道,39名施襲者駁火期間死亡,八名平民受傷。不過,烏克蘭否認涉及襲擊,反指是試圖推翻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反俄組織所為。至於扎波羅熱核電廠一度斷電,需要使用柴油發電機運行,俄羅斯與烏克蘭互相指摘是對方炮擊,導致停電。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稱核電站的安全狀況正處於極度脆弱的狀態。

俄羅斯接近烏克蘭東北部邊境的別爾哥羅德州小鎮科津卡,冒出大量濃煙。俄羅斯指摘烏克蘭一支破壞小組,潛入別爾哥羅德州格賴沃龍地區發動襲擊,造成至少八人受傷。俄方正採取措施進行清剿,已調派士兵、邊防衛隊、總統衛隊及聯邦安全局人員擊退該組織人員。州長格拉德科夫宣布,為了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即日起,全州進入反恐狀態,並實施特別管制措施,包括核查個人身分,暫停使用炸藥、放射物質和生化危險品的企業的經營活動。

克宮稱普京已知悉事件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普京已知悉事件。發言人認為,烏克蘭是企圖利用破壞行動,轉移人們對巴赫穆特局勢的注意,強調俄方有足夠力量和手段對付這些破壞分子。烏克蘭當局否認與襲擊有關,反指是俄羅斯的反政府組織策劃襲擊。一個自稱「俄羅斯志願軍團」的組織就在社交平台宣稱,他們再次成功潛入俄羅斯。

另一方面,扎波羅熱核電站再次脫離電網,一度需要使用柴油發電機運行,目前已恢復供電。俄烏雙都指摘是對方的炮擊導致停電。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形容核電站的安全狀況正處於極度脆弱的狀態,強調必須保護核電站,指這種情況不能夠再繼續下去。

扎波羅熱核電站曾斷電

至於戰況方面,俄烏雙方均聲稱控制巴赫穆特。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較早前宣稱已全面攻陷巴赫穆特,星期日發布影片,顯示這座有400年歷史的城鎮經歷了約九個月激戰後,已猶如廢墟。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戈任重申,集團成員將由周四起,至在下周四撤出當地,交由俄方正規軍留守,而在控制權移交前,集團成員在巴赫穆特西部築起防線。

烏方繼續強調當地仍未失守。副防長馬利亞爾指出,烏軍雖然減弱攻勢,但仍穩守市內小部分範圍,並在外圍取得進展。另有烏軍高層強調,他們的戰略是要消耗俄軍戰鬥力,而當地守軍在這方面扮演關鍵角色。他們在外圍盤踞,可反攻入城,圍困裏面的俄軍。

您可能有興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2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4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5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6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8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9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0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12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13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4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5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首頁